相关人士:胡温当局平反六四不太可能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张旖旎综合报导)日前,《金融时报》英文网刊登了温家宝呼吁平反六四,曾遭薄熙来多次反对的报导后。引起多方反响。六四相关人士表示,胡温当局平反六四不太可能。

香港科技大学社会学教授丁学良在接受BBC中文网记者采访时说,温家宝提出的重新评价六四,是让中共和老百姓卸下六四这个血腥包袱的正当办法,否则共产党将永远背负这个包袱。

北京独立学者和六四事件中第一个遭逮捕的记者高瑜在接受法广中文网的采访时表示,对海外媒体报道温家宝准备为六四平反进行政改的消息不太相信。

高瑜直言,"吹拉弹唱"对解决六四问题毫无实际意义。她说,赵紫阳前秘书鲍彤被明确警告,两会,六四以及十八大期间不能发言,不能接受外媒采访。而军医蒋彦永更因上书中央要求平反六四,就在胡温治下的2004年遭到军法处置,被失踪了半年之久。

高瑜表示无法想象温家宝有解决六四问题的意愿和魄力,假如温家宝真的有意为六四平反的话,就应该首先解决一个具体问题,即解除对赵紫阳前秘书鲍彤鲍彤先生长达16年之久和多达32个常年监视人员的被软禁状况。

“天安门母亲”丁子霖在接受德国之声电话采访时则证实,中共当局确曾有过以“个案”方式解决“六四”问题的尝试,但因遭到"天安门母亲"一致抵制而尴尬收场。去年,曾有公安人员以个人身份拜访一名六四难属,竟提出以经济赔偿换取难属放弃政治诉求的建议。

无论是高瑜还是丁子霖都对致力于“维稳” 的胡温当局平反六四持怀疑态度。

丁子霖表示,六四惨案的发生,是中国的政治体制造成的,而这种体制不变,六四问题就不能在法治的轨道上得到公平公正的解决。

另外,3月21日中国大陆网民突然发现国内网站解禁,可以搜索到有关六四的部分内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