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去年票房差 全球亮眼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洛杉矶22日路透电)美国电影协会(MPAA)表示,尽管去年有许多片商重金打造的卖座电影推动全球票房,不过美国和加拿大票房在2011年下滑4%,来到102亿美元。

美加两地的电影票卖出张数连两年衰退,去年卖出13亿张,创10年最低纪录。这对电影院和片商都是坏消息。片商传统上是仰赖电影上映,来推动DVD和其他数位平台销量。

不过全球票房表现则是弥补美加的别脚数字。因国际市场电影院数量持续增加,去年全球电影票房增加3%,来到326亿美元。

海外票房以日本的23亿美元最为亮眼,中国大陆和法国都各有20亿美元。光是中国大陆,去年电影票房就成长35%。中国大陆目前正增建3D和大萤幕Imax戏院。

全美戏院业者协会(National Association of Theater Owners)会长费希安(John Fithian)表示,全球票房成长有3个因素-电影能进入如中国大陆等更多重要市场、新兴市场开始打造现代化戏院,加上海外电影较为多元。

他说:“当你有更多样化的电影上映,加上好的戏院,就能继续推动成长。”

虽然2011年北美票房脚步缓慢,不过美国电影协会执行长陶德(Chris Dodd)表示,协会成员对2012年感到兴奋。若与去年比较,今年票房截至目前已成长近15%。

陶德认为“饥饿游戏”(The Hunger Games)可能成为率领今年夏季钜片的票房功臣。之后会上映的电影包括“复仇者联盟”(The Avengers)和蝙蝠侠系列的“黑暗骑士:黎明升起”(The Dark Knight Rises)。(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