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年国教 教长:培养软实力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进恭台中23日电)教育部长蒋伟宁今天表示,实施十二年国教,在于培养小孩软实力,包括语言及与他人沟通能力,让每个学生都以第一志愿进入第一志愿,也就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

教育部101年度“十二年国民基本教育政策座谈会”上午在国立台中二中举行,包括家长及学校代表多人与会。

蒋伟宁表示,虽然教育政策过程难免会遭到批评,但一个好的教育发展,让国家经济、科技各方面都有不错成长,但也会碰到瓶颈。

蒋伟宁表示,台湾企业家严长寿曾提及人才部分出现断层;张忠谋也说,大学应该教导学生学习谋生的能力。蒋伟宁说,这些意见都很好。

蒋伟宁表示,如何面对21世纪的挑战,第一,人文科学素养一定要做到,第二,是要有良好专业能力,第三,则是软实力,包含语言能力、电脑互动能力与他人沟通的能力。

他表示,要培养这些多元能力不能只是在大学培养,要到基本教育机制培养学生这样的能力,十二年国教刚好也是适合的时间点,如何启发小孩的多元能力,让每个小孩都有成就,不再只是学科上的表现。

蒋伟宁说,家长都把小孩送到最好学校,但他认为最好学校应是最适当的学校,让每个人在十二年国教历程都以第一志愿进入第一志愿,第一志愿如果大家都是同一目标,永远没办法解决,希望透过座谈会聆听不同声音,让十二年国教做得更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