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联席会建议延后二代日程

【新唐人2012年3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3日电)“全民健保医疗费用协定委员会”与“全民健康保险监理委员会”今天召开首次联席会议,多数委员建议延后二代健保实施日程。卫署代表则重申,基本费率一定会低于现行5.17%。

“全民健保医疗费用协定委员会(健保费协会)”与“全民健康保险监理委员会(健保监理会)”今天首次举行联席会议。

卫生署长邱文达日前承诺,二代健保将在7月实施,他指示中央健保局做好各项准备宣导,健保局也积极筹备说明,达成如期上路的目标。

然而,全民监督健保联盟秘书长、监理会委员滕西华说,今天二合一的联席会议后,多数委员认为7月1日二代健保上路仍太仓促,因为仍有许多悬而未决的事情,二代健保不仅只有补充保费问题,还有50多条的子法规仍未公告。

她进一步指出,出席的委员包括医界、被保险人、雇主代表等,还有很多企业对于如何扣缴仍不清楚,与会的多数委员都一致取得共识并建议延后二代健保施行日期,并希望卫生署能将委员的建议送达行政院。

卫生署健保小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这是联席会的意见,但实施时间非由联席会决定,卫生署会综整委员会意见,并报行政院核定,若要在7月上路,5月底前重要的工作都要到位,并在7月前做好准备工作。

对于二代健保费率的问题,曲同光说,在考量健保财务短缺状况、安全准备金多寡、财务收支平衡及补充保费收取状况,承诺二代健保的基本费率一定会低于现行的5.17%。

基本费率能否达到4.91%?滕西华表示,“这是不可能的任务”,若以4.91%计算须抑制健保总额成长,并将补充保费收到理想金额以及提高政府负担率等措施,按此推算几乎不可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