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选总裁 韩裔金勇异军突起

【新唐人2012年3月24日讯】(中央社纽约2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总统欧巴马提名韩裔学者金勇角逐世界银行(World Bank)总裁金勇并非普通政治人物、律师或经济专家,他的知名度也许不很高,但不是没个性的官僚,而是颇具特色的人物。

现年52岁的金勇(Jim Yong Kim)是常春藤盟校(Ivy League)中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校长,他拥有医学博士学位,而且因帮助世界某些最贫困地区民众对抗爱滋病和肺结核而享誉国际。他的个性也有有趣的一面,会唱饶舌歌,爱引用佛经,还曾经梦想成为体坛明星。

金勇曾在哈佛医学院及布里翰妇女医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担任要职,也在全球卫生问题上扮演要角。

1990年代中期,金勇在秘鲁工作,推展首次为贫穷国家大规模治疗多重抗药性肺结核的计划,这项计划现在也在其他约40个国家推行。

2003年至2007年间,他主持世界卫生组织(WHO)一项计划,为开发中国家300万名爱滋病患提供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他共同创办的非营利性组织“健康伙伴”(Partners in Health),也为海地及俄罗斯等国家的贫穷社区服务。

在解决问题上,金勇以“绝不说绝不”作风闻名,他在向盖兹基金会(Gates Foundation)申请赞助时,健康伙伴的共同创办人原本只想争取400万美元,金勇则提议申请4500万美元,他们也真的成功争取到这笔经费。

金勇虽然享誉学术界及全球医疗界,但外界对他几乎是毫无所知。

金勇在南韩出生,5岁时随父母搬迁到爱阿华州马斯卡丁(Muscatine)。金勇就读马斯卡丁高中时,已完全美国化,担任学校主要干部,也是美式足球队四分卫。他曾表示,孩提时代的梦想就是成为职业美式足球员。

金勇的父亲是牙医,在爱阿华大学(Iowa University)任教,母亲是哲学博士,因此金勇虽热爱运动,还是努力向学,先后从布朗大学(Brown University)及哈佛医学院(Harvard Medical School)毕业,最后还取得哈佛大学人类学博士学位。

达特茅斯学院去年举办音乐竞赛时,金勇热情参与,身穿白色皮夹克、戴上太空墨镜、萤光手环及露指手套,轰动登场,他和学生一起高唱饶舌歌曲并大跳机械舞。他这种作风恐怕会引起世银较为保守的同事侧目。(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