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名产营生 陈翠芳闯出一片天

【新唐人2012年3月25日讯】“生根的故事”系列报导3(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25日电)卖古坑咖啡、咖啡糖、饮料,从路边摊、穿梭游览车上到绿色隧道摆摊,印尼新娘陈翠芳15年前嫁到台湾,不只是公婆和邻居口中好媳妇,还靠着卖名产帮助家计,闯出自己一片天。

在古坑绿色隧道公园停车场旁边一角,陈翠芳点滴述说来台湾这几年的打拼过程,讲到心酸处眼角泛着泪光,但是没掉眼泪,在坚定的眼神中,她爽朗地说,继续拼生意,要培养儿子读军校、女儿学一技之长。

来台湾初期,常常被公婆误会,以为家里有东西不见了就是她偷走、被当做外人等都经历过了,阿芳说,当时很生气,有好几次想要跑掉,但是想到2个孩子还小,没妈妈的小孩会很可怜,只好忍下来。

有客家人血统的阿芳,流露着硬颈的精神,第一份工作卖槟榔,本钱自掏腰包,没靠夫家,生意好到引起隔壁商家眼红检举,警察三天两头就来开红单,一度还要将槟榔摊拖吊走。

半年后,从卖槟榔转卖咖啡礼盒,生意好时曾经一个月营业额新台币10万元,结果还是被隔壁商家嫉妒,冷嘲热讽,不时送东西请大家吃也无效,受委屈只有独自掉泪,去向摊位旁的将爷公诉苦求助。

阿芳说,请示将爷公“做不下去了,想要走了,但是将爷公不答应,要求继续奋斗”,于是鼓起勇气,告诉自己“风雨要来也不怕”;接下来卖什么?这次骑机车卖咖啡糖,上游览车跟阿伯、阿婶兜售,因为嘴巴甜,生意好的时候,曾经1天卖1万元。

卖咖啡糖还是遭嫉,欧巴桑拼价钱,卖4包一百元,阿芳也跟着卖,逼得同行赔钱卖,但客人说她的咖啡糖品质好、分量多又好吃,重要的是嘴巴甜;几年后在古坑永光租了1家店面,也是卖咖啡糖、礼盒等名产,后来受到三聚氰胺毒奶粉影响,生意黯淡。

4年前,转到夫家附近的古坑绿色隧道卖凤梨,阿芳公婆对她的一百八十度大转变从这里开始,削凤梨双手灵巧,她说,曾经一天卖2、300台斤,成为当地佼佼者,让公婆亲眼见到媳妇的努力,不是听说的负面传闻。

阿芳说,有好多老夫妻成了她的朋友,每周就是要来看看她、跟她聊天、甚至送地方名产,这些好心的长辈,有来自台北、台中、彰化、斗六、虎尾等各地,让她深深赶到温馨关怀。现在公婆对阿芳是百分之一百信任,家里有什么东西会主动说自己去拿,连土地副本都说要登记给她的小孩,阿芳说,“孙子是你们的,要怎么做由公婆决定,不勉强,她会照顾好2个孩子健康成长。”

一路走来坎坷,但真正让阿芳差点失去希望的是右手断掉,她说,2009年12月底回到印尼老家探望,清洗家具时不小心被掉下来的铁片砸到右手大拇指,骨头断掉,赶紧回到台湾开刀,休养2个月。

但是阿芳怎闲得下来,隔年农历春节,绿色隧道人潮滚滚,她昵称干妈的隔壁阿婆建议卖玉米,热腾腾的玉米要剥叶子,咬紧牙根做,可能是因为热气的关系,原本不能动的右手大拇指,竟然可以动了,阿芳又哭了,这次是喜极而泣。

1年多前,在绿色隧道公园停车场旁边,阿芳租了一块角落,一样卖起咖啡礼品、饮料、现煮咖啡等,生意愈做愈起色,引来旁边有人搭棚子跟她拼生意,但她不以为意,觉得做好自己最重要,自然吸引客人上门。

阿芳说,她已在台湾生根,希望儿子国中毕业后去读军校,女儿个性像她,会教做生意或学一技之长,看到孩子健康成长很安慰,行有余力时也会帮助外配姊妹,希望在台湾的新移民也能平安、顺利生活。1010325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