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主要核安威胁

【新唐人2012年3月26日讯】(中央社首尔26日法新电)南韩正主办第二届世界核子安全高峰会,首届高峰会于2010年由美国总统奥巴马主持,高峰会的目标是于2014年前确保核原料的安全。

以下是核安峰会锁定的主要核子恐怖威胁

–奥巴马2009年首度提出召开全球核安峰会构想,公开宣示核子恐怖攻击,是全球安全所面临的最严重威胁

— 国际日益关注全球核安问题,主要源于美国在2001年发生“911”恐怖攻击、核子物资全球性扩散,以及北韩与伊朗不顾国际舆论,坚持继续研发核子武器。

— 估计数据显示,目前世界各地仍有多达1600吨武器级高度浓缩铀和500吨钚原料,而且多半是在安全措施不足下,贮存于前苏联国家及其他地区。

–奥巴马26日在首尔指出,即便是像1颗苹果大小般的少量钚,就足以杀死数十万人,并引发全球性危机。目前并不清楚有那些恐怖组织已取得可裂变物质;不过,他同时透露,盖达组织(Al-Qaeda)曾积极寻求取得核子武器。

–另外还有数以百万计其他辐射来源,诸如核能发电厂、研究设施和医院等。安全专家指出,恐怖分子可能会利用这些场所引爆“脏弹”,散布辐射污染。

–专家指出,只需要大约25公斤的高度浓缩铀或8公斤的钚,就能制成1枚派得上用场核弹。而更少量核原料便能制成脏弹,辐射量虽然低很多,却可造成巨大恐怖攻击效果。

–国际原子能总署已确认过去20年来,共发生20起高度浓缩铀或钚失窃或遗失事件,其他核子物资失纵事件,也有数百件之多。(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