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苏丹爆冲突 总统出访喊停

【新唐人2012年3月27日讯】(中央社朱巴/喀土木26日综合外电报导)苏丹国家广播电台今天报导,苏丹与南苏丹爆发边界冲突,苏丹总统巴席尔(Omar Hassan al-Bashir)原计划下周前往南苏丹,就石油和边界争议举行会谈,现已取消行程。

双方都表示,今天稍早在几个争议的边界地区爆发冲突

两方冲突有一触即发、演变成全面战争之虞,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Ban Ki-moon)今天呼吁双方落实和平协议。

联合国发言人内瑟基(Martin Nesirky)说:“秘书长对边界地区的军事冲突深表关切,呼吁苏丹和南苏丹政府尊重并落实双方就安全、边境监测及阿贝(Abyei)边界区域达成的和平协议。”

苏丹电台发布讯息号外说,石油产区黑格里(Heglig)遭遇攻击,巴席尔随即取消行程;双方都声称黑格里是其主权的一部分。号外未透露其它细节,且至今还未联络到喀土木官员就此事发表评论。

南苏丹去年7月宣布独立以来,诸多敏感问题让两方僵持不下。苏丹已知石油蕴藏大都归南苏丹。

巴席尔原计划4月3日前往南苏丹首都朱巴(Juba),会见南苏丹总统基尔(Salva Kiir),设法解决双方冲突。

基尔指控苏丹今天派飞机和部队攻击南苏丹石油区,但遭到击退,基尔说:“这是再次对我们发动的1场战争。”

南苏丹陆军今天指控苏丹轰炸加欧(Jau)与潘阿库哈(Pan Akuach)争议边界区,随后地面部队又前往攻击另一个名叫泰席温(Teshwin)的地区。(译者:中央社王黛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