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安峰会乏进展 专家认需愿景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首尔27日法新电)专家指出,全球领袖在南韩首尔核子安全高峰会中获致些许进展;然而,还需要有更多的愿景与承诺。

美国总统奥巴马(Barack Obama)2010年主持华府首届核安高峰会,将2014年之前安全贮存或销毁世界各地现有的钚与高度浓缩铀,列为会议主要目标。

这个目标至今虽已获致一些可观进展。然而本届峰会今天闭幕时所发表的最后声明,内容却显得不痛不痒。专家认为,这意味着全球核安前途依然充满变数。

“核裂变材料工作小组”(Fissile Materials Working Group)共同主席卢翁戈(Ken Luongo)指出:“这次高峰会,我们真正需要的是多一些愿景,也就是究竟要如何从当前处境再向前迈开步伐。”这个小组由防止核扩散专家组成。

卢翁戈指出,世界各国对核子安全的承诺程度极不一致,导致峰会中提出的执行蓝图一直窒碍难行。他说:“眼前的挑战是,针对必须如何做才能防范核子恐怖主义,擘画出远大的目标。”

下届全球核安高峰会预定2014年在荷兰召开。

武器管制暨禁止扩散中心(Center for Arms Control and Nonproliferation)副主任金杜妍(Duyeon Kim)则指出,高峰会锁定2013年底将医疗机构等民用高度浓缩铀数量减至最少,可说迈出“积极的一步”。

他说:“但关键在于必须订出如何落实的细节。而目前细节仍未明朗化。”(译者:中央社杨树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