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性人选美 加国起争议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若霆多伦多27日专电)变性人可不可以选美?最近因加拿大变性人泰拉柯娃(Jenna Talackova)被加拿大环球小姐选美会(Miss UniverseCanada)拒绝参赛,引起争议。

泰拉柯娃,23岁,居住温哥华。虽然出生时为男儿,但4岁起就始终认为自己是女人。14岁开始接受荷尔蒙治疗,19岁做了变性手术。

泰拉柯娃在美国西班牙语电视网网站张贴的一份个人资料指出,从小喜欢和朋友玩拼图及户外运动,也喜欢跳舞、烹饪及购物。

长得完全像女人的泰拉柯娃,2010年代表加拿大参加泰国举行的“国际皇后选美”(Miss InternationalQueen)并入围。“国际皇后选美”是变性人的选美大赛。

今年她报名参加“加拿大环球小姐”选美会,在填报名表时,注明自己一生下来就是女性。上周选美会工作人员在网上发现她是变性人,取消她参赛资格。

泰拉柯娃接到通知后十分不满,3月20日她在“推特”发出参加选美赛资格被取消的消息。泰拉柯娃写道,“被取消资格就因为出生时的性别吗?我真的不认为应该如此。我绝不允许选美会因性别歧视而取消我的参赛资格。”

泰拉柯娃因变性人被取消选美资格的消息虽已自“加拿大环球小姐”选美会网站移除,但消息仍不胫而走,迄至周一晚,已有2万2400人联名要求“加拿大环球小姐”选美会恢复泰拉柯娃的参赛资格。

渥太华卡尔顿大学(Carleton University)教授詹泰(Patrizia Gentile)表示,泰拉柯娃案是选美史上的大事。他说,选美主办单位不敢冒险,但他们若想与社会不脱节,必须要改变。

多伦多约克大学哲学系教授吉伯特(Michael Gilbert)对于选美会报名表中“您是否天生女性”(naturally born female)的问题提出质疑。吉伯特指出,泰拉柯娃从很小的年纪开始,就一直拒绝出生的性别,她自认为是女性,就好像她一生下来就是女性一样,这非常自然。

詹泰表示,泰拉柯娃被取消参赛资格一事,是选美赛历史上的一个分水岭。选美会必须适应过去数十年来的文化标准。

她并指出,选美会一开始也不准许黑人、犹太人及残障人士参加,现在都改变了。

詹泰认为,泰拉柯娃的案子,挑战“天生女性”的定义,对选美会来说,将是极为棘手的问题。选美会必须跟随历史的脚步,并适应文化的变迁。包括不再以非黑即白的观念来看待性别。

吉伯特也批评选美会的性别观念。他说,这个世界上的男女性别观念非常不健康,也因为这样的观念,造成许多负面的事情。

泰拉柯娃目前不愿再对被取消选美资格一事多言。她说,她将与律师讨论后,再决定下一步行动。(本文附有照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