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小组首会 资本利得受瞩目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冯昭台北28日电)财政健全小组今天下午召开首次会议,10名学界专家和社会团体代表有半数在会前表态,关切资本利得或扩大税基两大议题。

财政健全小组成员共16人,其中政府代表6人,8名学界专家和2名社会团体代表,召集人为财政部长刘忆如。

小组成员、公平税改联盟召集人王荣璋表明,主张财政健全小组聚焦在资本利得,并可讨论综合所得税扣除额。

反贫困联盟召集人简锡(土皆)更指出,财政健全小组只要能把资本利得税定调,小组就大功告成。活化资产等太细的题目就不用谈了,他说,尤其“禁止谈减税”。

简锡(土皆)表示,薪资所得占综合所得报税的比重达75%,财政健全小组可把目标先设在降到60%,但不是靠减税,而是增加分母,把资本利得纳入。

台大经济系兼任教授林向恺也主张将资本利得纳入所得税,扩大税基。他特别点名台湾接单、海外生产的企业,不仅应取消优惠,还要加税。

成功大学副校长何志钦主张,先检讨扩大综合所得税税基,改善贫富差距;其次才是探讨遗赠税、高所得高消费等议题。

政大金融系兼任教授殷乃平主张税改优先,过去 4年减税的扭曲现象应该检讨,平稳走出资本利得课税的阴霾,并让土地增值税发挥所得税性质。

台北商业技术学院财税系副教授孙克难表示关心国民租税负担率,以及综所税列举扣除额等问题。

财政部建议财政健全小组讨论议题分成税制改革和财政改革两大类,并各提出 6项子题。

在税改方面,财政部建议题目为资本利得的相关法令修改、检讨特种货物及劳务税(奢侈税)、调整营业税率的影响、检讨所得税调和贫富差距的功能、检讨货物税,以及其他事项。财改议题主要是活化国家资产、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和BOT等。

除了财政部建议的子题,下午的会议中,委员也可提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