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区争议 民进党决议反对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绅旭台北28日电)民主进步党发言人林右昌今天说,中央常务委员会决议,台湾是主权独立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请总统马英九撤回“一国两区”主张,否则不排除“任何抗议手段”。

他说,中常会讨论后,决议发出“对于一国两区声明”,台湾是主权独立的国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互不隶属,任何涉及台湾主权独立现状的变动,都须由全体台湾人民以公民投票方式决定。

声明指出,马总统主张“两岸同属一中”、“一国两区”,形同向国际社会承认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区,在国际视听上对台湾非常不利;马总统抛出“一国两区”主张,与口口声声宣示的“维持现状”相反。

声明也说,“一国两区”主张涉及国家主权与两岸定位,然而负责国家安全与两岸事务的行政首长,如国家安全局长蔡得胜、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赖幸媛等却对这项决策一无所悉,显见马总统以黑箱决策回避民主监督与社会沟通。

林右昌表示,中常会决议,马总统须公开说明决策过程,并向民众道歉,即日起公开撤回“一国两区”主张,否则民进党将善尽维护国家主权与民主自由职责,“不排除以一切必要方式向马总统传达人民对其执政荒腔走板的不满与愤怒”。

此外,前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也发布新闻稿表示,马总统昨天质疑她任职陆委会主委时,曾提出“一国四区”,这完全是移花接木,逃避外界质疑。

她说,“一国四区”是在解释国内内部法律如何适用在台湾与中国、香港、澳门人民间往来问题,根本不涉及两岸在政治上如何相互定位问题,马总统的说法是移花接木、转移焦点,试图寻求借口,逃避各界质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