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两区 马:回归宪法非新创

【新唐人2012年3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8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20年来,从前总统李登辉、陈水扁到他执政以来,“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指的就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回归宪法架构,事情非常清楚,这不是新的东西。

兼任中国国民党主席的马总统下午在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说明“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论述,与会者会后转述,马总统整理出当时的历史资料,说明宪政架构背后的历史脉络。

马总统会中出示自由时报民国81年10月22日报导指出,台湾团结联盟主席黄昆辉当年担任行政院大陆委员会主任委员,在立法院答询时表示,大陆政策分为“一国两区三阶段”。由于当时他担任陆委会副主委,坐在台下,印象特别深刻。

马总统表示,黄昆辉当时说,“我方目前的治权仅及于台澎金马,中共说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也认为大陆是中国的一部分”。马总统引述报导内容说,立法委员当时称赞黄昆辉不急统、不急独的务实看法,“你办事,我们放心”。

马总统整理出从以前至今,在宪政架构下,两岸定位的沿革。民国81年修宪时,增修条文中出现“自由地区”与“大陆地区”的称呼;第11条指出“自由地区”与“大陆地区”间的权利义务跟其他事务处理上,得以法律为特别之规定。

马总统说,这个法律就是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人民关系条例。因此,81年就有了新的两岸定位,这是根据宪法而来的架构。

至于绿营的质疑,马总统表示,回归宪政架构,事情就非常清楚,“这不是什么新的东西,也没有人赋予它新的意义”;20年来,从李登辉、陈水扁到他执政以来,“一个中华民国两个地区”指的就是大陆地区、台湾地区。

马总统说,一路以来,这项重要的宪政架构,是李登辉时代就已经订了的东西。

马总统拜托中常委多了解宪法、法律背景,帮忙对外说清楚政府立场。

马总统表示,回归中华民国宪法,在宪法架构下坚持维持台海不统、不独、不武现状,“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一个中国,指的是中华民国,“搁置争议、共创双赢,这才是两岸关系发展的王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