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蓬安:驻京办主任缘何要步逯军后尘?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你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的?”贵州省毕节市政府驻贵阳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文永东,3月24日在接受贵州电视台记者采访时,爆出上述“雷语”。相关节目的视频被发上网后,很快就被不少网友围观,截至昨晚点击量已超过3000次。随着这句话逐渐被人所知,有网友表示被“莫名戳中笑点”。(3月27日《南方都市报》)

驻京办主任缘何要步逯军后尘?

确实令人发笑。因为和文永东语录有着异曲同工之妙的“雷语”曾在网上发酵过,并导致当事人一度被免职。

大约3年前,《中国之声》记者就郑州市原本划拨为建设经济适用房的土地上建别墅一事采访该市规划局副局长逯军,逯军开始也和众官员一样,质问记者“你们广播电台管这闲事干什么?”当记者要求他对于他们出具的信访处理意见进行解释时,逯军反问:“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

真是一语成名,而且经久不衰。现在“逯军”这个名字,在网友中的知名度那可是没得说。一提“逯军”,也就想起郑州规划局,想起“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这一名言。如今,文永东主任却要步逯军的后尘,背后明显反映出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引起社会的关注:

一是在一些官员心里,“党”和“人民”早就相互对立了。无论是逯军的“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还是文永东的“你是为人民服务还是为党服务的?”都毫无疑问已将党”和“人民”放在了对立面。逯军和文永东作为领导干部,也都是中共党员,脑子里却完全忘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共产党和人民的“鱼水之情”,竟然让记者在“党”和“人民”这二者之间只能选择一个,可以想像他们平时是如何为人民服务的了,也可窥见当今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现状了。

二是官员“不看报”、“不会上网”现象还相当严重。说官员“不看报”,只是因为现在的纸质媒体确实也没有多少可读性,除了大量广告外,有些报纸还谎话连篇;而说官员“不会上网”,则指那些拥有高配置电脑、移动终端的官员,上网也就是玩玩游戏,浏览一些色情网站,比较好的也只是看看小说,真正关注时事新闻,并能和网民互动,达到真正了解网络、了解网民的官员并不是很多,因此才会说出诸多类似的“雷人”话,做出不同程度的“雷人”事。两年前,马鞍山市一区旅游局局长携妻子驾车途中和一名中学生发生口角,因一句“我是领导”而引发三四千名群众围观,延续时间长达5个小时,最终被市委书记当场宣布解职,笔者为此写下《“6•11事件”反思录:官员必须学会上网》,希望官员在涉及纠纷时,不要显摆自己的公职身份。

文永东作为毕节市政府驻贵阳办事处办公室主任,整天要为进京官员鞍前马后的,估计工作实在是太忙,没有时间上网获取信息;而文永东的主要职责,大概就是陪吃、陪喝、陪玩。而那些整天喝得昏天黑地的官员,哪没有精力上网?

三是大陆媒体过于疲软,舆论监督成为空话。不仅在西方发达国家,就连中国的港台地区,记者也真正是“无冕之王”。前不久,看到记者架升降机拍香港特首候选人唐英年的地下室,我就十分感概,如果大量媒体有这样的宽松环境,敢于盯紧政治人物,米凤君能在同一个酒店和上百名“小姐”有染吗?陈同海平均每个月能花掉120万交际费吗?逯军、文永东也就会主动接受媒体监督。

温总理虽然多次提出“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但依然“跨省追捕”不断,连我们在网上发个帖子还要三思而后行。这样的监督力度,才是当今中国腐败横行、道德滑坡的根本原因。

文章来源:《新浪》博客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