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德政治版图 盗版党受瞩目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29日专电)在柏林市议会拥有15个席次的盗版党,在3月下旬萨尔邦议会选举又跨过5%的选票门槛,得以进入议会,并且把资深政党自民党挤出议会。盗版党又成为德国媒体瞩目焦点。

德国媒体这两天都在讨论以网路议题起家的盗版党(Die Piraten)如何改变德国的政治版图,以及这个仍被多数人认为只是“抗议运动”的政党的前途。

盗版党目前在德国各地党员人数估计大约只有2万2000人,可是,在柏林及萨尔邦的选举得到的选票却远超过党员人数。

德国“日日新闻报”(Die Tageszeitung)报导,在萨尔邦的选举,有85%投票给盗版党的选民是基于对其他政党感到失望,只有7%的支持者表示他们的决定是基于对于盗版党的政策内涵。

“德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 Deutschland)的一篇分析也指出,萨尔邦选举,3/4盗版党的支持者甚至不了解这个政党的党纲。

盗版党除了谈网路的版权法改革和资料分享及政治透明化,对于财政、经济及外交和国家安全等并没有提出相关政策。

分析指出,盗版党其实是一个反映生活态度的政党,它的支持者期望政治能带入科技趣味的创意,乐观、明确、简单而且容易被接受。

不过,政治不可能只是以此为基础。这个政党的起步会吸引一些人,可是,终究选民会希望政治人物不只是谈论“政治透明化”和“更多民主”的高调,而且要提出具体推动的方法。

德国的周刊“明镜”(Der Spiegel)及“焦点”(Focus)最近一期都大幅报导盗版党。“明镜”指出,盗版党对于德国的资深政党造成威胁。“焦点”则是讨论这个许多人眼中的“网路党”会不会像1980年代的绿党一样,从进入邦议会磨练到成为联邦议会的重要政党。

根据“焦点”一项民调,未来联邦及邦议会选举,只有24%的受调者表示可能会支持盗版党,有70%明确地表示不会考虑。

即使进入议会,盗版党在政策上的影响力仍有限;然而,在盗版党崛起的同时,与基民╱基社联盟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在多项邦议会选举严重挫败。如果自民党一蹶不振,甚至在2013年的国会选举得票率跨不过5%的选票门槛,希望能继续领导执政的梅克尔现在就必须为未来的执政伙伴问题未雨绸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