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商:复征证所税恐引寒蝉效应

【新唐人2012年3月29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9日电)财政健全小组将资本利得税列为第一优先议题,台股今天一度重挫200点。券商表示,复征证券交易所得税恐将引发资金排挤的寒蝉效应,台股评价有向下调整之虞。

台湾证券交易所主管表示,若就扩大税基的角度来看,复征证所税后,由于投资人有赚有赔,能实际课得的税金有限,且若采1988年并入个人综合所得税的方式,投资人投资出现损失,可分3年扣抵所得税,加上目前千分之3的证券交易税势必配套下调,税基并不一定会有明显扩大。

此外,证交所主管认为,为了规避证所税,市场恐会出现人头户浮滥的现象,且多数人头户可能是年长者、游民等没有工作者,税捐机构要征税有其困难度。

券商也认为,课征证所税对于今年才初见生机的台股,绝对不是好事,目前证交税已含有资本利得的性质,且稽征容易,稽征成本最低,且证交税行之多年,市场都已习惯,在证券投资已成为“全民运动”下,政府若要复征证所税,并不适当,一定会冲击股市。

券商指出,即使要对特定所得界定,课征法人较具可行性,但对市场却会产生严重影响,目前法人在市场比重相对一般投资人不高,但动向对市场有很大影响性,一旦法人因证所税而缩手,影响的是广大散户投资人。

永丰金投顾指出,目前除了台湾与中国大陆无课征证所税外,亚洲国家包括新加坡、香港除以印花税取代证交税外,仅针对以经营投资事业为专业的投资人课征证所税,韩国则针对大股东且1年交易金额达30亿韩元者课征证所税,日本与美国则有课征证所税。

永丰金投顾认为,若要课征证所税,方式以偏向新加坡、香港或韩国方式可能性较大,且目前的交易税率势必配套调降,避免造成台股交易成本偏高,出现外资资金排挤效应,进而影响对台股的评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