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昌星案开审 中共高层是否被涉引关注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被大陆媒体称为“世纪大案”福建厦门远华走私案主犯赖昌星,29日在厦门中级法院出庭受审,这是赖昌星自去年12底被中共称该案已侦结后的开庭受审;这起表面上看似经济的犯罪实际上更牵扯了中共高层人物,及两岸三地官员、艺人以及情报部门一共数百人,分析指,此案的唯一变数是,赖案在审查期间是否会还牵出中共重量级人物?备受关注。

29日微博上网民都在热议赖昌星,当天在厦门中级法院出庭受审,但中国大陆媒体的报导并未提及。

之前中共喉舌放出消息:96年至99年,赖昌星走私犯罪集团在厦门关区大肆走私香烟、汽车、成品油、植物油、化工原料、各种设备及其他货物,赖昌星本人或指使、授意他人向数10名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涉案金额巨大。消息称,赖昌星本人及其他的犯罪集团骨干成员对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联合新闻网分析,而此案的唯一变数是,赖案在审查期间是否会还牵出中共重量级人物?

据悉,赖昌星出事时,福建省省长是陈明义。而且涉及到一批中央及地方官员,以及福建省多宗经济案件。由于案件中涉及到当时从福建政坛先后走出的贾庆林、贺国强、习近平等三位现今的政治局常委,备受关注。

政治评论家伍凡认为,赖昌星的调查赶在2011年年底侦结,未来走向如何,牵动着中南海的团派、太子党、江系等势力的互相拉锯,就在明年3月十八大前,中共权斗如何浮现台面,赖昌星案或许可见端倪。

当时有评论指出:赖昌星这个敏感的人在一个敏感的时期(十八大召开前一年)被遣返回国,注定会引起各种猜测。有人在微博上通报,赖回国前后几天“北京非常紧张,有些地方据说已戒严了,剑拔弩张”。

去年12月底赖昌星案件已侦结

去年7月23日赖昌星被引渡回国,关押在厦门市第二看守所。

去年12月30日,中共官方媒体新华社报导说,赖昌星已经对涉嫌走私行贿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案也依法侦查终结。按照中共从加拿大引渡赖昌星时的“不判死刑”的承诺,赖昌星应该免于一死。

台媒揶揄,厦门司法检察系统官员展示出“惊人效率”,短短几个月案件已侦结,比其他任何大案要案都快,可见中共希望这个案件尽快结束。

曾代表赖昌星的加拿大律师马塔斯(David Matas)就此案的“惊人效率”指出,案件发展完全在他的预期内。他认为,有关报道指赖昌星认罪是在“演戏”,并不是赖昌星自愿认罪。

他不相信中共当局会真正就案件展开调查,他认为,当局会按照编好剧本演戏。但会让赖昌星的认罪形式合法。

他还猜测,赖昌星在中国的代表律师可能会按共产党的要求指示去行事,赖昌星本人意愿并不起作用。

赖昌星在1999年带妻儿逃往加拿大,提出难民申请,中共十多年来一直要求加拿大政府遣送他回国受审,但直到去年才被遣送回北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