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林苑争议 立委拟修都更条例

【新唐人2012年3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综合报导)文林苑都更案引发争议,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说,4月2日党团会议讨论都市更新条例修法方向;此外,中国国民党、民进党籍立法委员与亲民党团都将提案修法。

国民党籍立委吴育昇说,现行条文修法前曾有规定,若屋主不愿协商,可请3家鉴价机构鉴定,对屋主相对有保障,他将提案修法,至少回归过去的规定,预计下周提案修法。

民主进步党籍立委陈其迈表示,将提案修法,修法方向包括课以主管机关对个案的审查与监督义务,确保公听会文书送达当事人;除非已取得全体同意,否则禁止预售;权利变换的估价程序应公开透明;除非全体所有人同意,或都更范围有公共建设、公益用途,否则主管机关没有代为拆除的义务。

民进党籍立委姚文智说,将提案修法,往“公办都更”方向为优先,由公共性质的单位主办,不管是政府,或过去有人主张的都更公司、都更基金会等;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说,将与民间团体讨论,先提案修改行政命令,再提出修法版本。

民进党团干事长潘孟安表示,目前还没看到个别立委的修法方向,会在4月2日党团会议讨论大方向,若有共识、方向明确,很快就会提出。

亲民党团总召集人李桐豪说,都更还是有必要进行,但过程中政府应有更积极的角色。亲民党团希望创造“公正第三者”,由政府认证后,在都更过程中协助原住户了解权利与义务,并在后续救济过程中,协助确保原住户相关权益,相关修法预计在这会期结束前提出。

台湾团结联盟党团总召许忠信表示,文林苑案中,台北市政府的强制作为,造成多数人剥夺少数人的所有权,是不好范例。都更不适合用多数决,如有都更有需求,应用婉转一点的方法处理,目前都更条例的相关法令没重大瑕疵,重点在于北市府执行时的手段太粗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