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KGB局长逝 看似自杀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中央社莫斯科30日路透电)俄罗斯调查人员表示,警方发现谢巴尔辛(Leonid Shebarshin)死于莫斯科家中,似乎是自杀。谢巴尔辛曾在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KGB)担任外国情报主管。

调查委员会在官网www.sledcom.ru上表示,谢巴尔辛享年77岁,看似自杀。他1989年至1991年在国家安全委员会担任负责外国情报的第一总局(First Chief Directorate)局长。尸体旁边,发现一把他退休时获赠的手枪。

国际传真社(Interfax)引述一位警官表示,警方也在现场发现一份遗书。

他会说流利的乌尔都语(Urdu),1950年代到1970年代曾派至巴基斯坦、印度和伊朗执行任务。1987年担任第一总局副局长,1989年升任局长。

1991年8月强硬派发动政变,希望阻止苏联总统戈巴契夫(Mikhail Gorbachev)进行改革,结果政变失败。谢巴尔辛曾在政变后短期出任KGB头子。戈巴契夫改革促成了其后苏联共党崩溃、苏联解体和创立今日的俄罗斯联邦。

政变后不久,谢巴尔辛就退出了情报工作。(译者:中央社郭中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