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硫酸铜来源不明 立委提修法

【新唐人2012年4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1日电)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赵天麟表示,国内近来发生工业级硫酸铜加入动物饲料事件,让消费者不安。因此提出饲料管理法部分条文修正草案,规定饲料或饲料添加物来源须明确标示。

赵天麟说,饲料级硫酸铜多取自天然铜矿,而工业级硫酸铜多取自工业废弃物,如印刷电路板、IC设计板、半导体电镀铜制程等,若将这些炼制出来的硫酸铜混入饲料,畜禽吃下肚后恐有重金属残留,进而影响民众健康。

他表示,自从这次工业用硫酸铜混入饲料事件发生后,他发现不管民间饲料业者或公部门,采购硫酸铜时都无法百分百确保放到饲料中硫酸铜的来源,有些从工业废弃物提炼出来的硫酸铜,甚至号称纯度比饲料级硫酸铜更好。因此只能注明硫酸铜提炼来源,才能落实管理。

赵天麟说,饲料中的工业级硫酸铜就好像食品界的塑化剂,现行饲料管理法没有要求厂商将饲料或饲料添加物的原料来源加以明定,为了加强源头管理,提案要求厂商应该注明。

修正条文草案规定,自制自用饲料,需加入饲料添加物者,应一并注明添加物原料来源,且原料来源应标注产出方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