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温家宝再发“改革宣言” 挑战党内强硬派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新唐人李韵综合报导)中共总理温家宝3日在南方视察期间明确表示,中国几家最大的国有银行权力太大,已远远赚取了太多利润,应该打破这种垄断。中共高层权力交接在即,今秋将卸任的温家宝曾多次发表“改革宣言”。评论认为:温家宝本次的“宣言”看上去是在直接挑战中共高层中的其他领导人,让他们加速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

正在广西、福建等地进行视察的温家宝3日明确表示,要打破目前的国有银行垄断局面,对中国陈旧的金融体系进行重大改革。温家宝对一批企业家说:“其实我这里坦率地讲,我们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为什么呢?就是少数几大银行处于垄断地位。我们现在所以解决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根本来讲,还是要打破垄断。”

温家宝是在其南方之旅中做的此番讲话,由中央喉舌人民广播电台播出。

《纽约时报》表示,温家宝本次讲话异乎寻常的大胆,看上去是在直接挑战中共领导层中的其他领导人,让他们加速中国的金融体制改革。

报导说,今年将在十年一次的领导层换位中离职的温家宝,最近几个月来,越来越高调的谈论有关政治和经济改革,并暗示共产党领导层内的既得利益者,在顽固地保护手中的权力,并在破坏他的改革努力。

报导认为,这也许是温家宝为什么开始暗示,他在一些重大的政治和经济领域在党内受挫。

温家宝近几年来也一直在直言不讳地批评中国的房地产开发商,并帮助出台旨在平抑楼价的政策。

分析家们称,因为温家宝即将退休,他可能在其在位的最后几个月内,正在做最后的努力推动改革,并在重要议题上转向挑战对手。

分析也指出,挑战大的国有银行将非易事。中国的四大国有银行主导着中国的的经济,持有绝大部分国家的金融资产。而它们近几年来已经赚取了巨额利润,主要是因为对贷款和借款利率缺乏竞争及严格的政府管制。

打破国有银行垄断路还很长

《德国之声》报导,中国经济问题专家费多丽博士指出:打破中国国有银行的垄断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一方面国有银行肯定不愿意放弃自己的垄断地位,另一方面,现有的体制并没有禁止国有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国有银行没有兴趣跟那些前景不明朗的小企业合作。当关系到整体经济命运的大企业遇到危机时,当局会想尽一切办法去挽救;而当中小企业面临困难时,当局就不会出手相救。

费多丽认为,在中共高层秋季的换届之前,这一改革已经无法推进。她指出,温家宝的表态代表了一种改革方向,但在高层内部肯定有人认为这样的改革风险过高,不应该进行。

一些分析家认为,虽然温家宝负责国家的经济政策,但共产党的一党专治执政共识方法,限制了温家宝推行自己政策的能力。

因此,温家宝是否有足够的政治影响力,迫使中国的银行体系出现变化,目前还是未知数。

相关视频:【禁闻】温家宝要破银行垄断 中共孰真孰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