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冰河期终结 二氧化碳帮凶

【新唐人2012年4月5日讯】(中央社巴黎/华盛顿4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科学家今天在研究中表示,与地球暖化有关的二氧化碳(CO2)排放,助长地球温度上升,并终结大约1万1700年前最后一次冰河时期。

上述的二氧化碳排放,类似现今燃烧石化燃料等人类活动产生的二氧化碳。

有些人对人类造成全球暖化持怀疑态度,哈佛大学、俄勒冈州立大学(Oregon State University)和其他机构研究人员的研究发现对此提出回应。他们在期刊“自然”(Nature)中写道,气温在二氧化碳增加之后上升。

这是气候科学家长久以来的设想,但地质纪录证据薄弱。早期研究观察南极远古冰层中的气泡,这些气泡揭露约2万至1万年前更新世(Pleistocene)晚期的二氧化碳浓度,也就是冰河期进入尾声的时期。

过去研究显示,二氧化碳浓度在气温上升后才增加,导致气候变迁怀疑论者对二氧化碳是否为全球暖化的驱动因子产生疑问。

这项最新研究设法观察在全球80处的冰核及海底沉积物采样,其中蕴藏的生化资讯能了解各时期气温的变化状况。

光在南极洲,早期研究就已获得证实:该处气温在二氧化碳增加之前就已上升。但根据这项新报告,就全球来说,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却是早于气温变化。

根据部分怀疑论者的看法,地球轨道的自然变迁,使地球更靠近太阳,造成暖化现象。但这项新研究表示,轨道变迁只是启动暖化发生。研究声称,暖化的真正责任与二氧化碳脱不了关系。

哈佛大学研究员夏琨(Jeremy Shakun)说:“轨道变迁就像起搏器,为触发装置,但不会影响太久。我们的研究显示,二氧化碳是一项更为重要的因素,在最后一次冰消期真正驱动全球暖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