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砍树凶手 新北:尽速绿化

【新唐人2012年4月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旭昇新北市7日电)新北市政府今天晚间表示,追查究竟是谁拦腰砍断槭树,目前证实在3月初会勘时,槭树就已经被锯断,市府仅锯除分枝。为求补救,将请农业局尽速施作简易排水与植栽绿美化。

板桥宪兵队旧址正实施“新北绿家园”绿美化工程,一整排40余年树龄的槭树,被发现遭拦腰斩断,引发外界议论,认为砍树的刽子手,对绿化美化、减碳是一大讽刺。

市府城乡发展局追查究竟谁是刽子手,今天特地前往现场调查,并调出当初会勘记录追查。城乡局说,国防部长期废弃闲置营区,市府接手简易绿化,作为开放空间,整顿市容。

市府追查,今年3月8日会同国防部军备局、板桥区公所、市府工务局违章建筑拆除大队、农业局绿美化景观处现场会勘,确认拆除事项。当时,新民街旁的槭树,高度都没有超过围墙,只有部分几棵树还有绿叶。

城乡局说,3月20日市府拆除大队进场拆除营舍、围墙,砍除部分杂树,锯除槭树的分枝。从主干的锯痕就可以看出,槭树早在3月8日竟被拦腰锯断。城乡局强调,“绝对不是砍树的刽子手”。

市府说,对此表示痛心与遗憾,至于为何要将40多年的槭树拦腰砍除?也难以理解当时动手人的动机。目前将请农业局尽速运送植栽沃土,种植绿美化的植物,开放给市民使用。

板桥宪兵队旧址,靠近红砖人行道的6棵槭树遭不明人士锯断,只剩下约2公尺的高度,有的只剩些许绿叶,多数只剩一节如电线杆的树干,目前以工程围篱区隔。

国防部计划将板桥宪兵队旧址土地,有偿拨用给审计部,立委江惠贞服务处表示,已请行政院尽速编预算,作为新北市审计处兴建新大楼。但土地与建物费用逐年编列,审计部要到民国105年底才有经费购入。

城乡局说,“新北绿家园专案”是将闲置国有土地绿美化,未来,也将扩大计划至私有闲置土地,并研拟空地绿美化相关法规,希望土地所有权人,负起空地维护的责任,并给予奖励,避免形成脏乱与治安死角。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