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名画呐喊 首度拍卖受瞩目

【新唐人2012年4月13日讯】(中央社记者黄贞贞伦敦12日专电)由挪威画家孟克于1895年创作、艺术史上重要作品“呐喊”,唯一私人收藏的粉彩版本5月初将首度公开拍卖,明天起在伦敦展出,喊价至少8000万美元。

国际拍卖公司苏富比(Sotheby’s)印象派与现代艺术部资深主任胡克(Philip Hook)告诉中央社记者,“呐喊”(The Scream)是艺术史上极重要的作品,知名度仅次于达文西“蒙娜丽莎的微笑”。

孟克(Edvard Munch)以自己亲身感受到的大自然力量,创作这个举世闻名的作品。

胡克说,“呐喊”共有4个版本,其中3幅被挪威的博物馆收藏,即将拍卖的画作是唯一被私人收藏,也是收藏家可以购买的作品,堪称是一生仅有一次的难得机会。

“呐喊”的高知名度使它成为窃贼觊觎的目标,位在奥斯陆的孟克博物馆2006年遭蒙面持枪歹徒偷走,2年后才寻获再公开展出。

仔细观赏并比较4个版本后,可以清楚发现,由挪威船业钜子欧森(Thomas Olsen)收藏的粉彩版本,色彩最为鲜明,红色夕阳的张力,画中主角掩耳张口的痛苦表情,让人感受到孟克当时内心的焦虑与不安。

另一个重要之处是画作的原画框底,有孟克本人所写的诗,描述他创作的灵感。

胡克指出,以画作的名气和知名度来说,“呐喊”是苏富比举办的拍卖会中最重要的画作,“这是非常令人兴奋的拍卖会”,许多收藏家都表达高度兴趣。

对记者询问画作可以多少卖出?胡克说,“估计可以卖出至少8000万美元,但这只是猜测”,苏富比所卖出最昂贵的艺术品是瑞士艺术家杰克梅第(Alberto Giacometti)的人像雕塑作品,创下1亿430万美元的最高纪录,

孟克前一个名气不若“呐喊”高的作品,最高的拍卖价是3500万美元。

他预估“呐喊”的成交价可能在这两者之间,但要等到5月2日在纽约举行的拍卖会当天才会揭晓。

欧森与孟克曾是邻居,之后成为莫逆,欧森收购不少孟克的作品,“呐喊”即为其中之一,在纳粹德国入侵挪威期间,欧森还帮助孟克保护他的作品不受毁坏,欧森家族成为收藏孟克作品非常重要的家族,收藏“呐喊”超过70年。

欧森的儿子皮特.欧森(Petter Olsen)说,“呐喊”陪他成长,画中的能量与日俱增,他决定现在卖出这幅画,让其他人也能拥有并欣赏它,画作拍卖所得将用来成立新的孟克博物馆,展示更多孟克晚期的作品,并整修孟克的旧宅与工作室,开放民众参观或短住。

明年是孟克冥诞150周年,选择此时拍卖,格外有意义。

明天起“呐喊”将在伦敦展出5天,27日转往纽约,两地都是第1次展示这幅世界名画,是民众亲眼观赏名画的难得机会。

这次苏富比同时在伦敦展出50多件将一起拍卖的印象派与现代大师作品,包括普普教父安迪.沃荷 (Andy Warhol)的“双面猫王”(Double Elvis),预估可卖出3000万到5000万美元。

美国普普艺术家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的“睡美人”(Sleeping Girl),预估卖出3000万到4000万美元;及毕卡索所画“坐在扶手椅的妇女”(femme assise dans un fauteuil),喊价2000万到3000万美元。(本文附有照片和影音)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