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总裁将出炉 金勇可望出线

【新唐人2012年4月16日讯】(中央社华盛顿16日法新电)世界银行(World Bank)执行董事会今天开会,以决定下任总裁人选,而外界普遍预期,美国将继续包办世银总裁一职。

虽然美国提名候选人66年来首度面临来自两位发展中国家实力坚强候选人的挑战,但无庸置疑的是,世银最具影响力的股东美国、欧洲和日本,均将支持韩裔美籍医师金勇(Jim Yong Kim)。

两位挑战者之一的前哥伦比亚财政部长欧堪波(Jose Antonio Ocampo)13日退出世银总裁角逐战,并控诉遴选过程全为政治考量,使奈及利亚财政部长伊卫拉(Ngozi Okonjo-Iweala)成为金勇的唯一挑战者。

世银批评人士曾怀抱些许希望,期待包括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内的新兴经济强权金砖五国(BRICS),也许能联手支持拥有20年世银工作经验的伊卫拉,但在莫斯科当局13日公开为金勇背书后,希望已破灭。

这几乎保证,由华盛顿当局任命世银总裁,而由欧洲提名国际货币基金(IMF)领导人的传统仍将保持不变。

1位世银农业部门专家告诉法新社:“世银内部所有人均认为那个美国人会胜出。”

华盛顿美利坚大学(American University)的法律教授布莱德洛(Daniel Bradlow)表示:“唯一能扭转情势的方法是,欧洲国家拒绝支持美国候选人。但在目前情况下,似乎不太可能。”(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