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油公司产权 阿根廷杠上欧盟

【新唐人2012年4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17日专电)阿根廷总统费南德兹决定将YPF石化公司收归国有,驱逐原最大股东西班牙力豹仕集团,欧洲联盟发表声明,警告阿根廷恐有被经济孤立之虞,并计划派小组前往阿根廷磋商。

30年前,阿根廷出兵占领福克兰群岛,英国宣布不惜一战,30年后阿根廷与欧洲又杠上,但这次的对象则是南欧国家西班牙。

西班牙则发表立场明确且强硬的声明,会采取措施因应阿根廷充满敌意的决定,而欧盟执委会也警告,费南德兹(Cristina Fernandez de Kirchner)将YPF收归国有的决策,向投资大众释放负面讯号。

欧盟将在近日组成谈判小组,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预计19、20日两天和阿根廷当局进行磋商,而西班牙总理拉荷义(Mariano Rajoy)也将在今天启程前往墨西哥与哥伦比亚访问。

根据“欧洲动态”(EurActiv)报导,拉荷义此行将寻求中南美洲各国,对抗阿根廷政府踢走大股东力豹仕集团(Repsol YPF SA)的决策。

力豹仕集团也发表声明说,阿根廷的决策明显违法且带有严重的歧视,誓言采取法律行动。力豹仕是西班牙最大的石油公司,1999年收购YPF,目前在全球30余国设立据点,总资产约210亿欧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