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柯吉管很大 法企大失血

【新唐人2012年4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20日电)法国总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一再插手政府持股事业,导致法国企业损失惨重,惨赔1243亿欧元(1631.3亿美元)。

沙柯吉“关爱的眼神”下,法国政府持股事业的表现,从法国电力公司(Electricite de France SA)、法航荷航集团(Air France-KLM Group)到法国电信(France Telecom SA ),远远逊于各国同业,主因在沙柯奇主导下,法国政府阻扰这些企业裁员,以免推高失业率,同时还反对调高天然气关税,并向这些企业课税以填补赤字缺口。

据彭博汇整的资料显示,沙柯吉2007年5月16日就任法国总统以来,法国政府持股的上市企业的价值大失血,迄今遽减66%,减幅甚于同期法股CAC 40指数48%跌幅。

鉴于法国失业率攀抵12年高点,加上家庭购买力成为法国总统大选热门话题,投资人认为,法国下月总统大选不论谁胜出,都改变不了苦日子要来了。

Convictions Asset Management投资长海兹(Alexandre Hezez)表示:“法国政府重视社会秩序甚于小股东权益。我认为法国政府投资这些企业,目的不是在创造价值。”

彭博汇整的资料显示,法国政府持股事业,其中包括法国电力、法国天然气苏伊士(GDF Suez SA )、空中巴士(Airbus母公司)母公司欧洲航空防卫暨太空公司(European Aeronautic, Defence & Space Co. ),以及法国巴黎机场(Aeroports de Paris )、亚瑞华(Areva SA )、法国电信、法航荷航集团、雷诺汽车 (Renault Sa )、Safran SA、Thales SA与国家人寿保险公司(CNP Assurances )等,昨天总价值跌至纪录低点,由2007年11月的高峰2240亿欧元滑落至637亿欧元。

沙柯吉与“社会党”(Socialist)总统候选人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均未暗示,他们将降低政府在法企中的持股。

本月22日,法国总统大选将举行第一轮投票,现任总统沙柯奇与欧兰德实力相当,民调差距微弱,不出意外将进入第二轮选举。而最新的民调显示,欧兰德支持率已超过沙柯吉齐,一心想连任的沙柯吉形势不妙。

巴黎KBL Richelieu Gestion主管佛南特(Roland Fernet)指出:“身为投资人,我不会将钱投入政府持股事业,因这一切不是我能主导的。关税是由政府设定,市场也由政府监管,我们手上没有多少牌可打。法国政府掌控企业持股对企业没有加分作用。”

法国电力与与法国天然气苏伊士想涨价,却受到法国政府的箝制,因涨价可不是政治人物所乐见的。法国政府分别控有法国电力与法国天然气苏伊士84.4%与36%股权。

在沙柯吉当家作主下,法国民众所缴交的电费计调涨15%,同时相较德国则激增29%。德国电费由公用事业自由调整。

沙柯吉就任法国总统以来,法国电力股价惨跌76%,与此同时,德国公用事业EON AG 仅挫跌54%。

沙可吉还多次限制或阻扰法国天然气苏伊士调涨天然气价格,迫使该公司自行吸收燃料高成本。法国天然气苏伊士指出,天然气关税短少导致公司盈余自2007年中以来折损近20亿欧元。

法国天然气苏伊士股价在沙柯吉当政期间计挫49%,反观英国天然气供应商Centrica Plc仅小跌9%。(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