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福助明发监 北检沙盘推演

【新唐人2012年4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李香君台北23日电)前立委罗福助遭判刑4年定谳,明天上午将发监执行,但迄今仍失联,台北地检署为求慎重,今天开会进行沙盘推演、研拟各种方案,并尽“最后努力”透过各管道追查其行踪。

罗福助因炒股等案遭判刑4年确定,有媒体报导他已潜逃出境,前往中国大陆等地藏匿。

检方连日来指挥警调等单位,持续透过各种管道追查其行踪;据指出,新店警分局分局长金浩明昨晚曾与罗福助的儿子罗明才联系,但罗明才未交代父亲行踪,并表示“执行时间还未到”。

检方目前未掌握具体事证,认定罗福助已有逃亡之虞,因此仍未签发拘票拘提。但为求慎重,北检检察长杨治宇下午召集执行科主任检察官张介钦、代理襄阅主任检察官李嘉明等人开会,对发监相关事宜进行沙盘推演,并研拟各方案因应,尽“最后的努力”指挥各单位追查罗福助行踪。

由于罗福助未向检方声请暂缓执行,明天若未在法定时间到案,检察官将开出拘票,交由司法警察执行拘提。由于拘提期限将视检察官决定,因此若拘提不到,最快将在明天傍晚发布通缉,通缉时效到2030年12月。

罗福助迄今去向不明,能否顺利入监引起外界关注,有检方人士指出,美国等先进国家是只要一审判决被告有罪,法院就可羁押被告,但台湾是在判决定谳、收到卷宗后,才能以非强制手段对被告进行“公开监控”,且依法不能进行监听等行动。有检方人士认为,执行发监的配套法案应有讨论及修法的空间。

罗福助因违反商业会计法、证券交易法等罪,3月28日遭最高法院判刑4年定谳,台北地检署收到卷宗后已发出传票,通知他4月24日上午到案发监执行。罗福助届时应到北检第二办公室向执行科检察官报到,经人别讯问后送往台北监狱服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