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阿斯匹灵降女性肺癌风险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讯】(中央社新加坡24日路透电)新加坡1项研究调查逾千名亚洲女性,发现每周服用阿斯匹灵至少两次的女性,不论是否吸烟,罹患肺癌的风险较低。

这项研究发表在“肺癌”期刊(Lung Cancer),结果发现定期服用阿斯匹灵和癌症风险降低有关,风险可降50%以上。不过研究人员警告,他们并未证实服用阿斯匹灵能直接预防肺癌。

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研究团队写道:“根据研究结果,服用阿斯匹灵可能会降低亚洲女性肺癌风险。”

但在另一封电子邮件中,其中1名作者表示:“阿斯匹灵是否可用来预防肺癌,目前还需更广泛地讨论。至今所发布的证据仍不够全面。”

研究对象为398名罹患肺癌和814名无癌的华人女性。研究团队发现,定期服用阿斯匹灵,也就是至少1周用药两次,并维持1个月以上的女性,较不易罹患肺癌。

在未吸烟女性中,服用阿斯匹灵的人罹癌概率较对照组低50%。在吸烟者中,用药者罹癌概率比对照组低62%。

阿斯匹灵可能防癌有生物学上的解释。阿斯匹灵能抑止促发感染和细胞分裂的COX-2酵素。这种酵素在肿瘤内含量高。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陈姓教授表示,现在还不适合建议中年人或年纪较长民众日服阿斯匹灵。不过可与医师讨论。陈姓教授未参与这项研究。(译者:中央社萧倩芸)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