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开发 科技影坛钜子出巨资

【新唐人2012年4月24日讯】(中央社佛罗里达州卡纳维尔角24日综合外电报导)Google今天表示,执行长佩吉(Larry Page)、执行董事长施密特(Eric Schmidt)及电影制片人詹姆斯柯麦隆(James Cameron)都挹注资金到行星资源公司,希望有朝一日能开采邻近地球轨道小行星上的贵金属及稀有矿物。

行星资源(Planetary Resources)位在华盛顿贝尔维尤(Bellevue),公司最初将把重心摆在开发及销售执行探测任务的低成本无人太空飞行器。

公司共同创办人狄曼迪斯(Peter Diamandis)及安德森(Eric Anderson)表示,预期2年内将在邻近地球的轨道上展开示范任务。

可能有1500颗小行星在邻近地球的轨道上运行,这将是很不错的初步目标。这些小行星至少50公尺宽,安德森表示,10%的小行星上皆含有水及其他珍贵矿物。

行星资源的目标是开放深太空探测给民间企业,这很像是狄曼迪斯创办的1000万美元X大奖(Ansari X Prize)竞赛。

行星资源的首批客户可能是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等科学机构,以及民间研究机构。

不过预期5到10年间,行星资源将从销售地球附近轨道上的观测平台,发展到提供勘探服务。

行星资源计划着手开发距地球较近的数以千计中的若干小行星,并开采原物料。

并非所有任务都会将贵金属及矿物载回地球。除了采集白金及其他贵金属,行星资源公司也计划在小行星上开采水源,供应给运行轨道上的燃料库,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及其他机构使用这些燃料库进行太空任务。

曾经两度拜访国际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的微软(Microsoft)前主管席孟义(Charles Simonyi)及地产大亨裴洛(Ross Perot Jr.)也都出手投资。

狄曼迪斯表示,30公尺长的小行星可能蕴藏现价介于250亿至500亿美元的白金。

他又说,行星资源首先要开发技术,将深太空无人探测的成本降至当前太空任务的1/10至1/100间。现今太空任务耗资数以亿计美元。

光学雷射通讯是其中1项目标技术,将取代太空船上的庞大无线电天线。

狄曼迪斯说:“我们采取新的设计方式。”

行星资源目前约有20名员工,由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前火星任务主管勒维基(Chris Lewicki)领军。公司早在约3年前就成立,但之前一直都处于幕后悄悄运作状态。(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