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GPS预测海啸更快速

【新唐人2012年4月26日讯】(中央社维也纳25日法新电)德国研究人员今天援引去年日本震灾数据表示,相较于目前警报系统,全球定位系统(GPS)能提供更迅速的海啸警报。

位于波茨坦(Potsdam)的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GFZ)科学家巴贝寇(Andrey Babeyko)发表声明:“在福岛震灾事件中,我们分析了500多个GPS追踪站并提出地震规模数值为正确的9,且在震后仅3到4分钟内准确预估地震可能引发海啸。”

他又说,这“再次显示GPS在海啸早期预报上具有潜力”。

科学家在为期1周的维也纳欧洲地球科学联盟(EGU)会议上提出这项发现。

研究人员表示,如果沿海附近发生地震,伴随而来的海啸可能在短短20到30分钟后袭击陆地,但GPS可在地震发生时以近乎零时差进行测量, 因此可更快评估地震规模。

他们指出,传统测量方式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得出正确数据,且经常一开始就轻估地震规模。(译者:中央社徐嘉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