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日美军重整报告出炉

【新唐人2012年4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7日专电)美日两国政府在商讨调整驻日美军重整计划之后,今天宣布共同文书。内容记载驻冲绳(琉球)美军陆战队9000人迁出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以南的军事设施分3批归还日本。

日本媒体报导,日本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及防卫大臣田中直纪、美国国务卿希拉蕊.柯林顿及美国国防部长潘内达(Leon Panetta),今天上午11时(台北时间10时)宣布相当于调整驻日美军重整计划中期报告的共同文书。

共同文书内记载美日在亚太地区将扩大军事合作的新构想。日本首相野田佳彦30日将访问美国、与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高峰会谈时会再度确认这个大方针。

共同文书指出,美日两国政府在亚太地区要实现在地理上分散、但在运用上有持久性、在政治上可持续的美军布局。

共同文书也记载驻日美军迁往关岛计划以及嘉手纳基地以南军事设施归还冲绳普天间基地移设计划分开处理,美军陆战队先行迁移到海外。

共同文书显示,驻冲绳的美军陆战队规模为2006年美日达成协议的约1万人。迁出日本的约9000人,具体迁移地点未明确记载。美日政府当前考虑的是4000人迁往关岛、2600人迁往夏威夷、1200人迁往澳洲、800人迁往美国本土。

此外,2009年达成协议的美军陆战队迁往关岛设施整备费总额102亿7000万美元,向下调整为86亿美元。其中,日本要负担的部分为依2009年美日协议所确定的28亿美元。

为早日减轻冲绳的负担,嘉手纳基地以南的5座军事设施分3批归还日本。

瑞庆览营地(位于冲绳宜野湾市等)的西普天间地区等4地区,为“完成必要的手续后尽速归还”。

牧港补给地区的仓库地区等7地区,为“等找到替代设施可归还”。其他2地区则为“等美军陆战队迁往海外可归还”。

有关位于冲绳宜野湾市普天间基地的移设计划,现行计划为移设到冲绳名护市的边野古。美日共同文书记载这计划是至今特定唯一有效的解决对策。

部分日本媒体指出,以前有关普天间基地移设,美日政府认为是“唯一有效的”解决对策,这次共同文书记载为“至今特定唯一有效的”,表示存在变更可能性。

但田中直纪今天上午在记者会上表示,普天间基地迁移到边野古方案是唯一有效的解决对策,其他方案的可能性是零。有关美国部分国会议员提倡的与嘉手纳基地统合的方案,田中表示“难实现”。

美日政府原本预定25日公布共同文书,但因部分美国国会议员对内容有意见,认为应慎重处理,延到今天公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