忧选后裁员潮 欧兰德誓不坐视

【新唐人2012年4月29日讯】(中央社巴黎28日综合外电报导)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欧兰德(Francois Hollande)今天表示,预期下周总统大举的决选过后会有一波裁员潮,但他矢言,企业若裁减员工,他领导的政府不会袖手旁观。

预期57岁的欧兰德将赢得5月6日的第2轮决选,打败现任总统萨尔科奇(Nicolas Sarkozy),主因保守派的萨尔科奇未能兑现承诺,降低国内居高不下的失业率。

法国是欧元区第2大经济体,26日传出失业率创下1999年9月来最高水准,使萨尔科奇再受打击。过去30年来,法国失业率都未能降至7%以下。萨尔科奇恐怕会成为30多年来,首位未能成功连任的法国总统。

欧兰德表示,工会已经警告,各大企业准备在选战结束后大举裁员。萨尔科奇在打选战期间想方设法,避免企业倒闭。

欧兰德接受“巴黎人日报”(Le Parisien)访问时说:“工会知道这件事。企业已准备作出裁员决定,但将时间延后。企业若在5月6日大选后宣布裁员计划,并不是我方阵营胜出所致。”

但欧兰德警告企业领袖,企业裁撤员工时,他不会袖手旁观。

社会党可望再次重掌国家大权,在前总统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于1995年下台后首次执政,这让部分投资人感到苦恼。

欧兰德承诺将就德国授意的预算纪律方案重开协商,令外界忧心这将使法国再次陷入欧元区危机时的谷底。这套方案旨在平衡欧洲各国政府财政。

连任希望不大的萨尔科奇今天再遭炮火攻击,国际货币基金(IMF)前总裁史特劳斯卡恩(Dominique Strauss-Kahn)接受英国“卫报”访问时,指控与萨尔科奇(Nicolas Sarkozy)挂钩的政敌摧毁他竞逐总统大位的希望。

史特劳斯卡恩告诉卫报,他认为自己公众声望扫地是敌手精心策划,目的是为了让他无法成为社会党(Socialist)总统候选人。

史特劳斯卡恩去年5月在纽约遭到逮捕,并被控性侵饭店女服务生狄亚洛(Nafissatou Diallo),在这之前,史特劳斯卡恩一直都是成为法国下任总统的热门人选。

他说,虽然不认为狄亚洛事件是事先设计好的,但后来事件迅速演变为刑事侦查案件则是“拜那些怀着政治目的者所赐”。

史特劳斯卡恩告诉卫报:“我在政治上可能太过天真,但我就是不相信他们会做得那么过分,我不认为他们会找到任何能阻止我参选的事情。”

卫报报导,史特劳斯卡恩口中的“他们”,显然是指那些为萨尔科奇及人民运动联盟(UMP)做事的人。

史特劳斯卡恩指控干员窃听电话,并确保狄亚洛向纽约警方提出控诉。(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