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诚办证仍需求官 美已准备发放签证

【新唐人2012年5月7日讯】(新唐人记者王海天报导)在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赴美留学逐渐明朗化之后,陈光诚本人6日表示,由于行动不便,只能委托院方找官员帮他办理到美国留学的手续。与此同时,美国副总统拜登公开表示,陈光诚的未来在美国,他现在有机会去纽约大学,已经作好了向他发放签证的准备。

据来自香港《明报》的消息,正在北京朝阳医院治疗的陈光诚昨日向法新社记者表示:“我已经没有任何办法……我甚至下床都有困难,我的朋友也来不了。美使馆人员来过,但又不能见我。”

消息说,陈光诚上月底从家里逃脱时腿部摔伤,目前右脚因骨裂打石膏,行动很不方便,他说自己只能通过医院方转告有关官员,帮忙办理赴美手续。

报导还说,陈光诚透露自己昨天才得知纽约大学邀请他担任访问学者,但中方官员至今未有人就此事接触他。

独立中文笔会香港办公室主任潘嘉伟向《明报》透露,他昨天曾跟陈光诚通电话,陈表示感谢香港各界对他的关心,并希望立法会议员能够呼吁调查对其软禁的山东官员的违法行为。陈光诚相信,他们的发声将有助于外界和中国高层关注事件。

同一天,BBC报导说,美国副总统拜登接受美国全国电视网(NBC)采访时表示,美国预计中国将遵守承诺,允许陈光诚拿奖学金前往纽约大学读书。

报导称,拜登认为陈光诚的未来在美国,他现在有机会去纽约大学,已经作好了向他发放签证的准备,并且陈光诚将带着家人一同前往美国。

据《明报》报导,陈光诚昨日曾与在山东家乡的母亲谈话。他在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表示,希望当局履行承诺,继续调查其家人在家乡被虐打的事件。他还透露,母亲现时的情“比以前好了”。当被问及是否觉得自己已安全了,他答道﹕“不好说。”

此前帮助陈光诚逃出山东的网友何培蓉(网名“珍珠”)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称,营救陈光诚的过程出奇地顺利,甚至在遭遇汽车爆胎、走错路、找不到人甚至把人搞丢等“乌龙”之后,仍能成功解救脚骨受伤的陈光诚。

珍珠说,陈逃出软禁住所后,在山东停留17个小时,许多村民协助他藏匿,有人虽因害怕没有伸出援手,却也没有告发他。她向台湾媒体透露,陈甚至一度藏身于猪圈中。

潘嘉伟指出,中国近年为弱势群体发声的人越来越多,年年都有新面孔加入。“就像珍珠这样的人,我们从来没有想到她会加入,她只是一个中产,原本完全不用理会(此事)。”潘嘉伟表示,陈光诚和家人受压多年,几乎没有一刻休息过。鉴于中国保护他安全的承诺很难令人相信,他选择出国完全可以理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