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最高院静坐抗议 陈瑞仁声援

【新唐人2012年5月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世怡台北9日电)澎湖地检署检察官吴巡龙发起在6月4日到最高法院前静坐抗议。检察官陈瑞仁今天指出,许多检察官都不满最高法院近日作出决议和判决,纷纷连署声援。

陈瑞仁指出,吴巡龙发起的“检察官六四运动”在检察官论坛引起热烈讨论,目前在讨论静坐当天的举牌,牌面上应用那些文字作为抗议诉求,另外,陆续有检察官留言表示,已递出假单,当天将以行动陪同静坐抗议,目前连署的检察官人数持续增加中。

陈瑞仁说,最高法院在今年初作出重大决议,未来法官原则上只主动调查对被告有利的事项;另外,最高法院日前对柯居财案开言词辩论庭作出的判决理由,指出检察官延迟开庭,即推定检察官有不法取供,硬将原来的有罪判决撤销,这两件事引发不少争议,而吴巡龙则是第一人,将以静坐行动向最高法院表达抗议及不满。

吴巡龙于昨天下午1时许,在检察官论坛贴文指出,他将于6月4日上午10时至12时到最高法院大门口静坐抗议,他对外界如何评价这次行动没有把握,一点也不想强出头,实在是因为最高法院太过霸道无理,为了公益,只好拼了。

陈瑞仁指出,法官若只主动调查对被告有利的事项,法官就已违背中立性;法官应善尽调查,有利、不利都应调查,若只选择办有利的部分,“法官等于变成律师”,被告很快就宣告无罪。

至于,检察官延迟开庭就被贴上不法取供标签,陈瑞仁反问法官们,当检方要声押被告时,法官们有时也花了2到3个小时阅卷后才开庭,是不是也有延迟开庭?

陈瑞仁说,被告从司法警察送到地检署,检察官也需要时间阅卷,不满最高法院将此认定为延迟开庭、不法取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