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结社自由”? 网友:“引蛇出洞”!

【新唐人2012年5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施萍综合报导)在5月7日中共国务院新闻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称中共要改革现行的社会组织登记管理制度,特别强调政治、人权类社会组织在登记管理上是平等的。对此,网友怀疑这是中共又一次施展“反右”时“引蛇出洞”的伎俩。

日前,民政部的新举措声称,除了要对工商经济类、公益慈善类、社会福利类、社会服务类的社会组织实行民政部门业务主管和登记一体化来进行直接登记;而且对于政治类民间组织,”没有限制”,“登记上平等。”

线民对此反应消极。有人指出,极权统治最视为敌人的两件事就是老百姓的自我组织和社会资讯的自由传播,它怎么让你“结社自由”?有人直接怀疑这次所谓“政改”是又一次的“反右”和“引蛇出洞”。“我宁愿想信有鬼,也不想相信它这张嘴。”;也有人直接叫号:“先把媒体解禁再说”,否则什么“政治类人权社会组织登记就是水中的月亮”。

在中国的《宪法》里,结社自由被认定是公民的合法权利。但是,民政部还有一个《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社会团体注册登记实行的是事先审查制,而且是二次审查制。

其中审查过程中有一条是“不得危害国家的统一、安全和民族的团结,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以及其他组织和公民的合法权益,不得违背社会道德风尚。”,及““发起人、拟任负责人曾经受到剥夺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还有最后一条““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情形的。”这些模糊而且可以随意解释的规定使得民政部很容易拒绝一个社会组织的登记成立;等于是剥夺了公民自由结社的权利。

《德国之声》评论道:在人权状况依然非常恶劣,法治程度依然非常有限的当下,中共当局的开放社会组织注册让很多人实在不敢有太多的幻想。在毛泽东时期,毛泽东曾一度高呼“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然而,最后的事实证明,那只不过是引蛇出洞的策略而已。

文章提出质疑说,历史具有惊人的相似性,在民众依法上访或依法申请游行示威都会被抓捕、骚扰的今天,能否真正做到开放社会组织注册非常值得怀疑。

在薄熙来事件和陈光诚事件之后,不排除中央高层有政改的设想,但是,宣传官员执掌敢言媒体、微博管制日益严厉、网路封锁和网路攻击依然存在、维权人士继续遭到打压。

评论说,从这样的情况看,“稳定压倒一切”依然是当权者的核心执政思维,这种思维不改,即使民政部负责人和汪洋等官员真的有改革的决心,也难免会让开放社会组织成为一块看似可以充饥的画饼和引蛇出洞的诱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