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布解严 邵玉铭人生光荣时刻

【新唐人2012年5月15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5日电)新闻局走过一甲子岁月,宣布解除戒严、开放报禁的前新闻局长邵玉铭亲身见证历史。他今天回忆,任学者时曾向故总统蒋经国建言解严,最后由自己口中宣布,是人生最光荣时刻。

新闻局将吹熄灯号,今天举办惜别会,在民国76年到80年间担任新闻局长的邵玉铭现身祝福,与历任局长钱复、丁懋时、张京育等人共同回顾过往岁月,接受访问时风范不减。

邵玉铭表示,行政院新闻局成立在抗战胜利之后,到了台湾后,经过解除戒严、开放报禁,历经总统直选、政治民主化、经济社会开放化,新闻局这65年,反映中华民国从抗战胜利走到现在的岁月。

对新闻局走入历史,许多人感伤,邵玉铭则有不同看法;他表示,新闻局是奉献自己、成全国家,为政策前进该做的工作;他自己在新闻局服务4年半,宣布解除戒严、开放报禁,“是我一生中最光荣服务的机会”;他期许新闻局未来在外交部、文化部、行政院本部3个岗位上更发光发热。

邵玉铭在新闻局专书中曾谈及新闻局在解严前后,从管制管理角色转型为辅导服务。回忆见证解严,邵玉铭说,他进新闻局前在政大教书,与其他学者曾写建言书给故总统蒋经国,没想到3年后由自己宣布解除戒严,对此他深感荣幸。

六四天安门事件发生时,恰好也是邵玉铭任职新闻局长期间。邵玉铭回忆,他凌晨4时半接到记者电话惊醒,立刻打电话给总统府,筹开国际记者会,表达中华民国对大陆民主运动的支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