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婚夫妻理财 订目标少抱怨

【新唐人2012年5月18日讯】理财达人系列报导(22)(中央社记者简莉庭台北18日电)谈钱伤感情,新婚夫妻不谈钱更伤感情。结了婚,什么时候买房子?什么时候生孩子?如何理财?理财专家夏韵芬说,新婚夫妻理财最重要的是设定目标,然后订计划。

新婚夫妻来说,家庭理财不只是一个人的事情。出版过许多理财书籍的广播节目主持人夏韵芬说,凡事扯到金钱就很容易吵架,因此,记账尤其重要。有些月份会有额外的支出,像是所得税、房屋税等,记账要记一整年,再除以12个月,才是每个月的收支。

她说,新婚夫妻双方对金钱、生活等有共同价值观后,下一步就是“计划”。

夏韵芬说,新婚夫妻拟定理财计划应该有先后顺序,“结婚后先存钱买房,再生小孩,再来才是买车。”她建议千万别先买车,因为买车是将存好的一大笔钱花掉,买房基金也会没了。

夏韵芬认为,买房、存钱、理财不能只是空想,有了目标,才有开始。以买房为例,先设定几年后要买一间多少钱的房子,然后开始计划如何存到头期款。

她提醒新婚夫妻,家庭理财的禁忌是别放马后炮,或说抱怨的话,像是“早跟你说过不能投资这个,你还不听我的话”、“嫌我们家钱多”等,以免伤了和气。

家庭理财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夏韵芬说,“只要双方谈好,什么方式都可以”。现代人比较常用公共账户,或直接各自管理;传统一点,交由女方来管也可以。

夏韵芬说,公共账户里的钱,由双方说好把“薪水的几成”存进去,支应公共开销,夫妻两人也可以存私房钱。采行各自管理的家庭,可以分配好各自该负责的公共开销,例如丈夫负责缴房贷,妻子负责家用支出。

她补充说,单薪家庭可能无法采用上述的方式,但可以由一人记账、管理家庭开销,利用空闲多阅读理财资讯或投资,扮演新婚家庭理财的辅助角色。

夏韵芬结婚1年后就买房子,背房贷的同时发现自己怀孕,每件事接踵而来,回想起来,当时生活确实很辛苦,但还是得想办法开源节流。

夏韵芬认为,“节流比较容易”,例如可以从外食改成在家开伙,每个月少买一件衣服、包包等,但可以和朋友交换,既省钱又让生活有新鲜感。“省钱别省过头”,她说,许多人为省电去大卖场吹冷气,却提着大包、小包回家,反而花更多钱。

至于开源,“方式只有兼差和投资”。夏韵芬提醒,兼差千万不能影响到原本的工作,也别用到正职的资源,以免为兼差而丢了工作。“投资就比较麻烦,因为需要去了解基金、股票等”,不过,若有心的话,也是一个赚钱的方式。

虽然新婚夫妻可能得为了房贷、小孩教育金等省钱,但夏韵芬认为,不用牺牲出国旅游放松的机会,只要每个月固定存钱,还是可以一年出国旅游一次。

新婚夫妻一开始做家庭理财难免不习惯,夏韵芬说,只要多讨论、沟通,时间久了,就自然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不是负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