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就职演说 打造幸福台湾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总统马英九明天宣誓就任中华民国第13任总统,并发表就职演说,将提出以“五大支柱”为基础,提升台湾全球竞争力,让台湾在未来4年脱胎换骨、迈向幸福。

总统府发言人范姜泰基表示,马总统明天上午宣誓就任中华民国第13任总统,将以“坚持理想、携手改革、打造幸福台湾”为题发表就职演说,其中将强调以五大支柱为基础,全面提升台湾全球竞争力,让台湾在未来4年脱胎换骨、迈向幸福。

范姜泰基说,马总统就职演说中,厚植台湾竞争力的“五大支柱”分别含括经济成长、社会公义、绿能环境、文化国力与人才培育5个层面。

在经济方面,必须翻修法令、排除贸易与投资的人为障碍,打造真正自由开放、与国际接轨的经济环境。

范姜泰基表示,第二大支柱则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并促使薪资与经济成长同步调升;此外,更要坚持公平正义,缩短贫富差距,让经济成长果实由全民共享。

他说,在环境方面,要坚持永续发展理念,鼓励民间对绿能产业、绿色建筑、绿色生产的研发与投资,让台湾一步步成为“低碳绿能岛”。

在厚植文化国力方面,台湾开放和自由的土壤上,有传统文化,也有当代的文化艺术品牌,马总统更将举近日广受报导的实例,证明国人的善行义举,都是因为中华文化中“善良”与“诚信”融入日常生活。

最后在培育与延揽人才的长期目标,则是要打造一个宜居、友善、国际化、无歧视,及薪资有竞争力的环境,留住本土优秀人才,并延揽全球优秀人才。

在众所瞩目的两岸关系方面,过去4年恢复两岸制度化协商,签订16项协议,实现两岸和解。马总统将再度重申,两岸政策必须在中华民国宪法架构下,维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现状,在“九二共识、一中各表”的基础上,推动两岸和平发展。

马总统也将呼吁对岸,因为同样尊崇国父孙中山,因此不能忘记国父“天下为公”的理念,及自由、民主、均富的理想。

马总统将同时强调,以活路外交拓展国际空间并增加国际贡献,以国防武力吓阻外来威胁,都是维护中华民国的国家安全。未来4年更必须以临渊履冰的态度,全力履行宪法所赋予职责,才能符合国人期待,希望能与民众一起坚持理想、携手改革、打造幸福台湾。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