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衰起敝 财经内阁挑战大

【新唐人2012年5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田裕斌台北20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进入第二任期,回顾首任期间台股表现,落后美、韩等市场,但优于中国大陆、日本、法国等股市。未来 4年面对欧债与通膨议题,台股的挑战十分艰钜。

根据兆丰国际投顾统计,自2008至2012年,台股共下跌1197点,跌幅23%;4年来外资累计卖超新台币73亿元,象征散户指标的融资水位更大减1712亿元;最高点出现在马总统上任第一天,也就是2008年5月20日的9309点,经历金融海啸,最低跌至3955点。

以1996年开放民选总统以来,首任民选总统李登辉、连战搭档,台股共上涨58%;2000年政党轮替,陈水扁、吕秀莲上台,台股下跌34%;扁吕搭档第2任期,台股则上涨60%。

若以马总统及陈水扁任期的主要类股电子股、金融股涨跌幅作比较,陈水扁首任电子股重挫51%,次任回升42%,马总统首任任期则下跌23%;金融股方面,陈水扁首任下跌3.5%,次任大涨24%,马总统首任则大跌40%。

法人表示,马总统首次当选总统后,市场一片乐观,万点言论不绝于耳,在利多提前反映下,股市在就职日见到9309点高点,随后遭到金融海啸重击,一路跌至3955点近年新低,直至美国祭出量化宽松政策(QE)创造全球宽松环境后,台股在去年回升至9220点,今年高点则是8170点。

与国际股市相较,马总统首任期间台股表现输欧、美、韩等地,但优于中国大陆、日本、法国等股市。

不过,在今天马总统连任就职后,全球经济局势并未比上次就职来得轻松,外有欧债风暴蠢蠢欲动,希腊是否退出欧元区牵动恐慌神经,内有油电双涨及证券交易所得税开征议题等利空冲击,未来 4年挑战仍是步步逼近。

根据台湾证券交易所统计,马总统首任任期最后1个交易日,台股市值跌破20兆元关卡,仅剩约19.5兆元,与4年前马总统上任时的23.6兆元比较,市值跌掉4.07兆元,以股市开户人数约900万人计,4年来每个股民平均财富缩水约45万元,未来4年,台股能否振衰起敝,不但是股民,全体国民也正睁大眼睛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