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配正名 谢立功:统称新住民

【新唐人2012年5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程启峰高雄21日电)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署长谢立功今天南下高雄,接连参加两场新住民座谈,他表示,来台的外配、陆配,包含归化取得身份证者,移民署今后将统称为“新住民”。

谢立功上午分别参加高雄市旗津区、凤山区的“新移民关怀交流座谈会”,谢立功与新住民面对面意见交流,表达政府照顾新移民的用心。他期许,新住民共同担负台湾经济发展和社会建设重任,共创和谐家园。

谢立功说,移民署希望透过横向联系,倾听各界建言,目前全台各乡镇都可申请外籍配偶照顾辅导基金,办理各种活动、计划,提供外籍配偶学习一技之长,并结合在地产业,行销本地或新住民母国各项产品,融合两地文化促进附加价值。

他又说,内政部将推动“全国新住民火炬计划”,将新住民子女比例较高或人数较多的学校,列为重点学校,协助新住民子弟学业问题;并办理新住民家庭关怀访视、多元文化讲师培训、母语学习课程等,以照顾新住民及其子女。

他强调,移民署很重视新住民生活适应与关怀辅导工作,每年编列预算,举办生活适应学习课程,每月并定期有2次“行动服务列车”至各社区,关怀服务新住民。

与会外籍配偶大多嫁来台湾逾3年,部分更长达10多年以上,她们在菜市场帮忙买卖渔货,或在餐馆工作等,多与婆家及附近乡亲相处融洽,其中有1对越南籍姊妹一起嫁到旗津区,贡献她们的青春与心力并照顾夫家,对家庭付出无怨无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