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换届政法军方缺席 上海帮成历史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讯】(新唐人记者姜晓文综合报导)随着中共内斗不断升级,各地领导班子换届也倍受关注。日前,在上海市新出炉了市委领导班子名单中,江泽民侄子吴志明不再担任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江力挺的常务副市长杨雄也未能连任市委常委,而上海警备区政委党委书记朱争平也落选了。有评论认为,政法委和军方的缺位是中共在改变社会管理方面的行动。但也有评论认为,此次选举凸显江系在上海的失势。

海外媒体报导,此次上海12人常委班子不仅减少一名来自军方(上海警备区)的成员,新一届常委也未见有政法委书记,也就是拟接任政法委书记的公安局长张学兵未列名。类似情形在此前已完成换届的其他省份也有发生。媒体分析认为,这是中共在面对社会矛盾频发,不得不转变思路,改变社会管理方面的强硬措施。

上海选出的市委书记为俞正声,韩正、殷一璀为市委副书记,而江泽民侄子吴志明未能进入市委常委,并卸任政法委书记转任政协副主席,上海常务副市长杨雄、上海警备区政委党委书记朱争平纷纷落榜,官方给出的理由是年龄原因。

报导指出,事实在广东省委新成员中,1952年出生的广东政法委书记梁伟发亦未能入列,假如这确定为年龄问题的话,那么重庆日前公布该市十八大代表的50人候选人名单,现任市委常委中包括政法委书记刘光磊(1954年生)等6人榜上无名便值得深思了。

台湾《旺报》报道还提到,在一些省、市党委改选中,政法委书记及军队、警备区将领也未能循例进入省、市常委或成为十八大党代表。此前改选的四川、陕西、海南都少了军方常委。

媒体报导,吴志明和杨雄分别出生于1952年及1953年。中共副省部级干部退休年纪以63岁为限,但年纪并非唯一决定因素,此次上海市委常委异动年纪比杨雄还大一月的杨晓渡照样进入常委。

有知情人士透漏,江的侄子吴志明在70年代只是安徽蚌埠铁路派出所员警,依靠裙带关系在上海扶摇直上。而杨雄于2001年任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短短几年不断升迁,08年任中共上海市委常委、上海市常务副市长至今。据说,其幕后推手是江之子江绵恒,而江曾寄望他接任上海市长。

有评论认为,薄熙来被免职标志着太子党重要人物、江系重要成员的落马江系各成员也正处极度的颓势,以迫害法轮功为利益核心而捆绑在一起的这个集团正面临全面崩溃。此次上海换届,凸显江系在上海势力的失势,上海帮恐将成历史名词。

观察人士分析,政法系统、军方代表的缺席可能会渐渐成为一种趋势,尤其是在地方政法系统造成的严重社会问题,中共开始对社会创新管理思路出现转变。但外界认为,中共是不是能用民主方式创造社会公平正义还有待观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