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糊破极限 刘金标铁马喻人生

【新唐人2012年5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新北市25日电)巨大集团董事长刘金标今天到辅仁大学分享人生经验,他以铁马环台为例,只要事前准备充足,过程中“迷糊一点”,就能自然而然地突破极限。

辅仁大学学生将于今年8月组团环岛,刘金标今天受邀为学生们打气,热情学生挤满了整间视听教室,聆听“标哥”分享经历。

刘金标表示,人类的体能是可以“开发”出来的,和年龄没有关系,他虽然是自行车国际品牌的董事长,但一直到70多岁才开始接触长距离的自行车活动,现在已经完完全全地上瘾,每天都要骑40公里。

刘金标说,在展开铁马环台前,他脑中充满了负面想法,害怕途中发生事故,担心骑到一半体力不济而闹笑话,“身为捷安特老板却骑不动,一定很丢脸”。

但他慢慢调整心态,想到台湾各地有很多好吃的东西、好玩的景点,“开车太快,走路太慢,只有自行车才能留住人生美丽的美景”,不如一边骑车、一边吃喝玩乐,往好的方向想,心情便不由自主地兴奋起来,先前的担忧也烟消云散。

刘金标说,第一次环台,一定会腰酸、手麻、屁股痛,但只要坚持下去,到达终点时,就会发现自己的信心和意志力已经和以前大不相同。

刘金标建议学生,不要为自己的能力设限。他原本以为自己每天只能骑80公里,但一次到瑞士旅行,领队搞错方向,绕了好几圈才找到正确的路,等到他们抵达终点时,里程计显示120公里,让他吓了一跳,“其实只要迷糊一点,就会突破极限,若一直在意自己的上限,就没有机会突破了”。

他又以骑自行车爬坡为例,许多人骑到一半就没力停下来,其实只要调整好呼吸和平衡,再坚持一下下,和队友互相打气激励,就能抵达终点。

辅大食品科学系学生陈明陞已环岛2次,今年还要参加第3次。他说,过程中一定非常辛苦,会恨自己为何要参加,但回来后会非常感动,反而不适应原本的生活,每天早上7时就会自动醒来,想要着装去骑铁马。

刘金标说,陈明陞的“症头”已和他差不多了,现在他把运动当成“健康储蓄”,要骑到踩不动的那一天为止。他笑说,“现在看来,我离那天还有一大段距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