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三峡水坝非官方出资 民怨大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谦香港31日电)近日有人在大陆网站揭露,三峡水坝“并非由国家投资”,而是透过电费征收建设基金集资兴建的,留言引起民间颇大回响,有待官方澄清。

腾讯微博网友“吴志和”昨天留言说:“三峡工程不是国家投资的,而是由自1993年起即向民众征收‘三峡工程建设基金’特别税支持的。”

留言说:“该项特别税暗藏在电费中,每度电7厘至1.5分,其征收期限是三峡工程完工。”

留言并指出,三峡工程于2006年全线完工,这项特别税并未停止征收。

“吴志和”说:“发一个文件就能够让全国老百姓为三峡工程买单,三峡发电赚了钱没有老百姓的份罢了,还要继续收费,还要继续涨电价,有这样黑良心的吗?”

他要求大陆财政部公开10年来这项基金的总收入。

据“吴志和”张贴的相关文件证据,这项征税的项目名称为“三峡工程建设基金”,文件为“国发办(1993)34号”、“财企(2002)651号”,以及“财企(2003)155号”。

文件注明资金的管理方式为“缴入中央国库”,征收期限为“待三峡工程完工取消”。

这则留言在腾讯微博引起颇大热议,部分网友要求政府相关部门予以澄清或证实。

网友“张刚胜”留言说:“我们的钱到哪里去了?去为他们建了三峡,替他们赚钱,回头让我们为三峡后遗症埋单。”

网友“冯淘女”说:“三峡工程当年就有良知水利专家坚决反对,依然顶风而上,为此专家受责难。时至今日依然知错不改,恶性循环!”

不少网友也趁机发难,批评三峡水坝不该兴建。

网友“大好好”留言说:“三峡工程就是一个祸国殃民的工程,就好比一个人的腿上扎着一个很紧的橡皮筋,血液不流通就要出大问题,水是生态环境的血液,如果水不流通,生态环境势必会恶化,出现大旱大涝也不足为奇了!早晚会炸掉的!”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