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老照片展 寻找影中人

【新唐人2012年5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31日电)嘉义地区一群眷村子弟为了保留眷村影像,搜集数百张眷村老照片,将自6月2日起在佛光山嘉义会馆展出,同时发起“寻找影中人”活动,希望找回昔日一起长大的眷村伙伴。

策展人赖台生表示,这群眷村子弟有感于眷村改建后,眷村文物大量流失,为了保留珍贵的眷村文物,于是策划举办“浪淘沙—眷村老照片展”,展期至6月24日。

赖台生指出,这项活动自去年10月起,透过各种管道及网路宣传,征求嘉义地区的眷村老照片,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共收集数百张眷村老照片,最后挑选出152张重新扫描、放大展出。

这些眷村老照片内容琳琅满目,分为:金戈铁马、关关雎鸠、瓜瓞绵绵、青青校树、投笔从戎、情系眷村6大单元,记录台湾30年至60年的眷村生活点滴,让参观者可以一窥竹篱笆内的风情。

嘉义高工退休教师赖台生,是嘉义县大林镇社团新村出身的眷村子弟;他说,社团新村出了影星林青霞,这次也展出林青霞读幼稚园时可爱模样的照片,照片是由林青霞幼稚园同学刘慧屏提供。

赖台生表示,这次展出的照片中,有一张公厕照片是眷村第二代赖玉芳提供,这张社团新村第一代公厕照片,摄于民国40年左右,由于那时眷村没有自家厕所,村民要方便,都得上公厕。

他说,以他家为例,他家是在民国63年、也就是他读台湾师范大学三年级时,因为交了女朋友,为了带女朋友回家,他母亲才请工人来家里盖厕所。

赖台生指出,看到社团新村第一代公厕的老照片,不免想到昔日那盏5烛光的昏黄小灯泡,以及流传于眷村公厕的恐怖鬼故事,也让他想起小时候眷村小孩结伴上公厕的往事。

另有一张由眷村第二代杨群正提供的老照片,拍摄于民国57年,照片中人物王月英是当年社团新村数一数二的美女;赖台生说,他记得当年放学后,经常有人在眷村口徘徊,就是为了一睹王月英丰采。

由于照片中有很多人,都因眷村改建、到外地发展、结婚等不同的因素而失联,因此这群眷村子弟特别发起“寻找影中人”活动,希望找到昔日一起长大的眷村伙伴。

赖台生表示,这次眷村老照片展所有的照片放大作业,都是由马祖北竿中正国中小退休校长王诗民赞助,展览结束后将集结出书,保留珍贵的眷村影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