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打头阵 民营飞龙号返地球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1日综合外电报导)太空探索公司的无人载货太空舱“飞龙号”今天大功告成,结束往返国际太空站的9天历史性任务,顺利降落在太平洋,为希望在太空旅行扮演重要角色的民营业者成功打头阵。

钟状的飞龙号(Dragon)悬挂3具降落伞,于美东时间11时42分坠落在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州(Baja California)西方约900公里的太平洋海域。

飞龙号由太空探索公司(Space Exploration Technologies, SpaceX)打造,并操纵飞行,是首艘飞抵国际太空站(ISS)的民间太空船。造价1000亿美元的太空站在地球上空约386公里的轨道运行。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的任务评论员拜尔利(Josh Byerly)表示:“这是次极为成功的联合任务。”

飞龙号除了运送物资到太空站,还带回约半吨重的老旧装备,是太空总署在旗下太空梭机队于去年退役后,首度能由太空站运回物资。需要几天时间以驳船将飞龙号运到洛杉矶,然后转送到德州的火箭工厂,进行卸货和检查的工作。

这次测试飞行成功,太空探索科技公司可望过关,开始履行为太空总署运货至太空站的合约,预计将飞行12次,总价16亿美元。

由天体轨道科学公司(Orbital Sciences Corp)建造的另1艘商用太空船,也可望于今年进行处女航。该公司也取得运货到太空站的合约,价格19亿美元。

太空探索科技公司22日发射“猎鹰9号”(Falcon 9)火箭,搭载飞龙号升空,成为首家将太空舱送上太空站的民营企业,开启太空总署、白宫官员与公司三方所称的太空飞行“新纪元”。

这次任务是要证明太空梭退役后,民营企业能够重启美国往返太空站的能力。太空总署希望未来能仰赖民间公司,接手运送补给品至太空站的任务,最终更可能送太空人上太空。

太空总署目前倚赖俄罗斯将太空人送抵太空站,每人要价逾6000万美元。俄国、欧洲及日本都具备将补给品送上太空站的能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