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观测到行星胚胎形成关键

【新唐人2012年6月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思宇台北1日电)国立中央大学今天表示,利用鹿林天文台一米和40公分望远镜,搭配国际其他望远镜数据,天文团队观测到初诞生恒星周围形成原始行星证据,成果将刊在最新1期“天文物理期刊”。

这项成果为中央大学天文所研究生胡佳伶以及指导教授陈文屏共同研究,中央大学表示,将有助于对行星的形成,有更进一步认识。

胡佳伶说,中大团队参加由国际天文台观测网,监测Trumpler 37这个年轻星团,年龄只有约400万年,希望利用“掩星”方式,也就是行星运行到恒星前方所产生的亮度变化,来侦测行星存在。

胡佳伶说,在分析资料时,发现编号为“仙王座GM”这颗星球的亮度有奇特的变化方式,它大约相隔1年,会变暗长达1个月,这是前所未见的现象。

陈文屏说,原来想找行星,但没有找到,却意外侦测到可能是行星胚胎形成的首要步骤。

国际知名行星科学专家、中央大学天文所教授叶永烜说,行星形成的关键,就是恒星周围的尘埃盘开始变得不均匀。在很多年轻恒星周围可能也有类似现象,值得继续发掘。1010601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