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之春各国领袖下场一览

【新唐人2012年6月2日讯】(中央社开罗2日美联电)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今天被判无期徒刑,成为去年初阿拉伯之春推翻多国独裁者以来,第一个入狱服刑的领导人。以下是其它国家领导人现在的情况:

突尼西亚:本阿里(Zine El Abidine Ben Ali)

前突尼西亚领导人本阿里遭遇人民长达1个月的抗暴行动后,2011年1月14日逃往沙乌地阿拉伯。这起事件引爆阿拉伯之春(Arab Spring)。突尼西亚法庭以缺席审判的方式判决本阿里在23年极权统治期间犯下的贪污与其他罪行成立。

利比亚:卡扎菲

卡扎菲担任利比亚领导人40年后,生命最后数周是在家乡苏尔特(Sirte)各个地点穿梭藏匿,直到反抗军逮捕并杀了他。

也门:沙雷

这位也门总统在面对大规模反政府抗议,紧抓政权不放将近1年,去年6月遭到炸弹攻击,造成身体大部分烧伤。最后,在美国与波斯湾国家居间协调达成的协议,沙雷将政权交给副总统。

但沙雷还在也门,仍是党的领袖,他的亲戚与效忠者依然掌握军中实权并在维安部队与政府担任要职。许多叶门人指控他利用这些工具破坏继任者的治理,希望有一天能重掌政权。

叙利亚:阿塞德

叙利亚总统巴夏尔•阿塞德(Bashar Assad)还紧抓政权不放,长达15个月的反阿塞德抗暴已经演变成血腥冲突并逼近内战边缘。人权人士说,至少1万3000人丧命。

这次起义起源于一波和平抗议,但阿塞德部队以枪炮回应,愈来愈多反对派人士拿起武器加入反抗军行列。军方的回应是全力攻击反对党根据地,造成部分城市住宅区变成废墟。

这场冲突也令人担心会演变成教派血腥战斗。人数占上风的逊尼派穆斯林支持反对党,阿拉维派(Alawite)与其他人数较少的教派支持阿塞德。阿塞德本身就是阿拉维派穆斯林。现在已经发生多起报复性杀戮,多栋军方大楼遭到一连串自杀炸弹攻击。(译者:中央社何世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