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监视器 检索识别功能更强

【新唐人2012年6月3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3日专电)日本“朝日新闻”报导,车站监视器增多,功能也愈来愈先进。日立制造所子公司“日立国际电气”正在研发新型监视器,每秒钟最多可检索拍摄3600万人份的资料档。

日立国际电气正在研发的新型监视器系统是可解析被拍者的面孔,然后与服务器存档的其他影像比对,挑选出符合的人物。

尽管被拍者的表情拍得不是很清楚,但可根据眼睛、鼻子、轮廓等进行识别,从其他地方、不同时间所拍下的数万件影像中,瞬间缩小检索范围至十几个画面。每秒最多可检索3600万人份的资料,只要将拍摄器连上服务器,被锁定的人在何时、何处做了何事就可查出。

拍摄到的如果是人的侧面或较暗处的画面,影像精密度可能会低一点,日立国际电气研发作业已进入朝向量产的最后阶段。

大阪大学产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八木康史,也在研发从走路姿势识别出个人的系统。

因为人在无意识中走路的方式具有特征,包括走姿、手摆动的姿势和步伐大小等,八木期待新系统在5年内可量产。

日本国土交通省指出,日本在车站设置防犯罪用的监视器,去年3月时约5万6000台,几乎是2004年3月时的3倍。

东京大都会铁路系统于1995年发生地下铁沙林毒气事件后,在170座车站设监视器。2010年开始设置高画质的新型监视器,影像可长期保存,也可在综合指挥所、营运总部进行确认作业。2010年度首批设立6542台后就未再公布数量。

西武铁路、东武铁路公司都未公布监视器数量。JR东日本公司在全部1689座车站设置约1万2000台监视器,影像约可保存1周。经营东京都营地铁的东京都交通局在其全部101座车站设置810台监视器,影像约可保存1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