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允许美军 重新使用前基地

【新唐人2012年6月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6日专电)菲律宾国防部官员表示,只要事先征得菲国政府的许可,美军部队、船舰及飞机将可使用美国设于吕宋岛的两座前军事基地

菲律宾“星报”今天引述国防部次长阿兹奎塔(Honorio Azcueta)的谈话指出,随着美国增加对亚太地区安全形势的关注,菲美间军事互动料将更加频繁。

阿兹奎塔说,美军可以使用苏比克湾(Subic Bay)和克拉克区(Clark Field),但需先与菲律宾政府协调。

苏比克湾位于吕宋岛中部,一度是美国海外最大军事基地,于1898年即为美国海军所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短暂被日军占领;克拉克区与苏比克湾相隔约55公里,1903年成为美国陆军基地,后逐渐转型为空军基地。

1991年和1992年菲律宾国内反对声浪高涨,美军先后撤离苏比克湾和克拉克区。

美国参谋首长联席会议主席邓普希(Martin Dempsey)3日、4日访问马尼拉,并与菲国国防及军事官员举行闭门会议,阿兹奎塔也是与会者之一。

阿兹奎塔坦承,美军希望重新使用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并增加军事演习次数。

苏比克湾不但是适合海军船舰停靠的良港,同时也拥有宽广的飞机跑道。

菲律宾与美国签有防御协定,菲国官员稍早前曾说,将允许美军以轮调方式重新进驻。

相关文章
评论